布魯格曼《疫轉新世界》:迎接新景象以前的陣痛與苦楚

保羅在羅馬書八章22 節採用「一切受造之物一同呻吟」這句話,以解釋為了迎接新景象,我們要苦苦掙扎,就像分娩陣痛時飽受煎熬,且要傾盡全身力氣付出。這個新創造是出於上帝的旨意,但尚未誕生,我們現在只是期待它的來臨。依我的愚見,我們不應對分娩時的陣痛、呼喊、傾力付出避而不談,視之為理所當然。我的同事告訴我,早年在他的家庭中,艱辛困難的分娩過程通常是怎樣的一回事:母親生產時,通常父親不在醫院守候。及至生產完成,父親即時趕來,安慰他那個剛成為母親、疲憊不堪的妻子:「看,還不算太糟,是嗎?」雖然保羅一向被指為性別主義者,但他深明分娩時自然出現的劇痛所帶來的考驗──這種劇痛是如何深刻,是如何痛苦,是幾乎無法承受的。

我們不知道保羅從何得知分娩時的痛苦,也許他就如每個男性詮釋者那樣,無從耳聞目睹實際生產的過程,而是從文獻中獲得這個資訊。距離保羅很遠古的時代,以賽亞傳統中的詩人這樣形容上帝:

我許久閉口不言,沉默不語;
現在我要像臨產的婦人,
大聲喊叫,
呼吸急促而喘氣。
我要使大小山岡變為荒蕪,
使其上的花草都枯乾。
(賽四十二14-15)

根據這個意象,我們得知締造新景象絕不是舒適寫意的一回事,而是要經過拚命掙扎才會誕生,儘管在這個過程中,拚命掙扎可能會導致意外出現,帶來死亡的痛苦。根據詩人所說,上帝要為流放者締造歸家之路,但要締造新景象並非一件易事。受造物長久處於死亡陰影籠罩之下,要在其中締造新景象絕不容易。關於新景象的誕生過程,此書所能描述的可能仍不足夠──這是刻骨銘心的痛苦過程,其痛苦的深入程度,無論對創造者或受造物而言,兩者都無法安靜或安然渡過。

不會保持沉默

這段以賽亞書(或羅馬書)所描述的上帝子民,對於因抗議和痛苦而發出的嘆息呻吟,他們固然對此絕不陌生。上帝的創造和一切受造物之所以存在,並不是為了受苦,被人苛待。因此,作為具有上帝形象的人類受造物,作為上帝同伴的上帝子民,作為上帝所愛之世界的創造本身,他們都固有一項特質,就是在臨終和迎接新生命的過程中,他們都不會保持沉默。這段經文描述如此痛苦的嘆息呻吟,令我不禁想起以下這句:「你做了甚麼事呢?你弟弟血的聲音從地裏向我哀號!」(創四10)該隱實現了充滿死亡的舊世界,但已死的亞伯尚未被他徹底收拾。亞伯的呼喊,是為了申訴冤情,是為了暴力所帶來的痛苦而疾呼,並且我們敢說,那是為了再次獲得復活的生命而發出的嘆息呻吟。

(摘自《疫轉新世界》,頁137-140。)

 

作者簡介

華特.布魯格曼(Walter Brueggemann)

哥倫比亞神學院(Columbia Theological Seminary)麥克菲特斯教席舊約榮休教授(William Marcellus McPheeters Professor Emeritus of Old Testament)、聯合基督教會牧師。他著作等身,包括《蒙揀選之民?》、《安息有時》、《重建共善》、Truth Speaks to PowerA Glad Obedience 等。

 

Light: 輕閱讀.大亮光
《疫轉新世界:幻變疫境中的聖經默想》
華特.布魯格曼(Walter Brueggemann) 著 | 區可茵 譯
Cat. No. 1332.03 /ISBN 978-962-294-367-4

 

書籍連結:《疫轉新世界:幻變疫境中的聖經默想》

 

(原載於《文藝通訊》2022年7月號)

0
Wishlist 0
Continue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