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萊德‧格雷《此際話生死》:臨終者為摯愛親朋祝福, 帶來無比的轉化和回憶

給予祝福對賜福者和蒙福者均有無數益處。對賜福者而言,預備和施予祝福能為他們因年長而漸漸消逝的能力和自主,帶來治療效果的紓緩。當你想着你所愛的人,並為何愛他們時,就使你的注意力從你和你個人的問題轉移。此外,這祝福過程是強化長者的人際關係和角色的美妙途徑,而這是醫治經驗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對蒙福者而言,有兩項潛在的重要果效。第一,在年長賜福者死去時,蒙福者能因為有這寶貴記憶而使哀傷得到紓緩。第二,這祝福可能有助塑造蒙福者往後年月的生命。

現在問題來了,我其實要怎樣給予祝福?……

給予祝福不一定要像我所建議般精心策畫。總會有些難得一遇的情景,讓你與長者分享。我工作上所遇到的善終病人,肯定沒有時間和體力去作這樣好的安排和做小手作。不過這不表示他們就無法為摯愛給予祝福,只是要將祝福的步驟更為簡化而已。

例如,我記得與占和他的家人那次見面。占一生勤奮工作,愛打獵和釣魚,從不熱衷於任何信仰。故此當他同意見善終院牧時,他家人感到蠻驚訝的。占是個高個子,說話直率。在第一次的探訪中,他告訴我說他不怕死,反而是瀕死的過程讓他忐忑不安。他向來活潑好動,現在要臥病在牀,百無聊賴,令他何其艱辛。我提議他考慮為家人祝福。我們談論甚麼是祝福,內容與上文一樣。

我對他說:「看,你可以躺在這兒,盯望天花板等候死亡;或你可以想想你太太、兒子、兒媳和孫兒,想想你愛他們每一個的哪些方面,以及你想怎樣告訴他們,兩者隨你選擇。」他接受了我的建議。

在占的安息禮中,我聽到他兒子戴夫分享說,占不但是好爸爸,更是他的最好朋友。占退休後幫戴夫建屋。我又聽到孫兒們說占在他們年少時如何教他們打獵釣魚,在他們成長的歲月裏,與爺爺在獵鹿季節中的重要時光。孫兒亦分享了與占的最後交談,當占向他們說出為何愛他們每一個時,那時刻實在是多麼特別。

安息禮後數周,我收到占的兒媳愛倫所寫的感謝卡。卡上這樣寫道:

我多麼高興爸爸有接受你的建議。他不但與我,還與他所有的孫兒分享他愛他們甚麼。我難以形容這對我們每一個家人,包括我在內,是何等有意思。他們的爺爺(和我的爸爸)對我們所有人來說是多麼重要的人。他花時間告訴我們每一位,為何我們對他是獨特的,成為我們餘生珍貴的回憶。

在過去超過四十年的事工裏,不論作為參與者或旁觀者,我親身見證到祝福所包含的,能如何有效推動轉化。給予祝福,確實是個機會,讓你的心靈接觸將來。

( 摘自《此際話生死:給瀕死者的牧養關懷》,頁121-124。)

 


笑傲金齡系列
《此際話生死:給瀕死者的牧養關懷》
弗萊德‧格雷(Fred Grewe)著
周惠鳳 譯
Cat. No. 3040.04F / ISBN 978-962-294-364-3

 

書籍連結:《此際話生死:給瀕死者的牧養關懷》

 

(原載於《文藝通訊》2023年10月號

0
Wishlist 0
Continue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