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丹絲‧ 卓俐《像耶穌那樣敬拜》:HWJW的新領受

數年前在某些基督教羣體很流行一個縮略詞,很多人以這詞製成多種手帶、項鍊、貼紙,甚至製作成海報。這詞是WWJD:What would Jesus do?(耶穌會怎樣做?)這意念建議基督徒在任何場景下,都要先想想耶穌會怎樣做,然後試着仿傚祂的做法來回應。這是聰明的建議,無疑相當有用,但也引起某些人的疑惑。到底我們能否明確知道在任何場景下,耶穌會怎樣做?我們是否有可能做對了一件事,但並不抱持合宜的心態?我們要關心的是自己之所行(doing), 還是自己本質之所是(being)?我們暫且把這些問題按下不表,先注意上述運動的出發點本是美好的。而至今,WWJD的手帶還是隨處可見。

這書將會提出另一個縮略詞HWJW:How would Jesus worship?(耶穌會怎樣敬拜?)你有否想過耶穌是個敬拜者?耶穌過去怎樣敬拜?祂敬拜的模式和優次是甚麼?祂教導我們甚麼關於敬拜的事?假如我們只可觀察耶穌的敬拜生命,這對我們的敬拜門訓能夠帶來怎樣的益處?

就此,我們會有比單單猜想更加具體的事。我們不會純粹猜測耶穌在敬拜時做甚麼,我們卻會透過閱讀福音書,看到祂所作的。福音書記載耶穌在我們中間作為一位敬拜者向我們展示祂的敬拜生命。這樣,即使我們並未完全明白何謂敬拜,我們仍可以先學效祂敬拜的模式,當我們持續進行這樣的操練,敬拜就會模塑我們。

倘若我們的目標是跟隨耶穌,要在敬拜中成為祂的門徒,那麼,我們首先必須問的就是:耶穌過去怎樣敬拜?

(摘自《像耶穌那樣敬拜:寫給每位基督跟隨者的指引》,頁2-3。)

 


Worship+系列
《像耶穌那樣敬拜:寫給每位基督跟隨者的指引》
康斯丹絲‧ 卓俐 (Constance M. Cherry) 著|黃嘉莉 譯
Cat. No. 2320.05 / ISBN 978-962-294-678-1

 

書籍連結:《像耶穌那樣敬拜:寫給每位基督跟隨者的指引》

 

(原載於《文藝通訊》2023年1月號

0
Wishlist 0
Continue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