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榮豐:〈上主我牧—庫希納眼中的上帝〉

哈洛德.庫希納(Harold S. Kushner)是一位致力讓猶太信仰不離地的偉大拉比。他是波士頓近郊納提克(Natick)以色列聖殿的桂冠拉比(Rabbi Laureate),亦是猶太重建主義運動(Jewish Reconstructionism Movement)的推手,致力讓猶太教這個蘊藏千年以上的信仰傳統,能回應今日的處境,成為一個仍然「活潑」的信仰。

庫希納在他眾多著作中重構了上帝的角色,特別當人身處於苦難及災害面前。庫希納認為,上帝並不以痛苦作為懲罰,而祂卻是那一位在出埃及記中「我與你同在」的上帝,祂是慈愛與憐憫的源頭,是願意與人類分擔痛苦的上帝。換句話說,上帝並不是那位居於穹蒼之上,高高在上的上帝,而是一位比我們更在意宇宙眾生的上帝。

庫希納最為暢銷的書籍,包括:《約伯記釋讀:當好人遇上壞事》(The Book of Job: When Bad Things Happened to a Good Person)、《當好人遇上壞事》(When Bad Things Happen to Good People)、《拉比給我們生命最重要的九堂課》(Nine Essential Things I’ve Learned About Life)。他的著作所呈現的不是冰冷的信條式信仰,而是有眼淚有溫度卻又令人扎心的信仰。《當好人遇上壞事》於1981年出版,至今仍然暢銷全球。書中內容成為許多經歷逆境及苦難之人的甘霖,為人在悲傷及疑惑之時帶來安慰。他透過約伯記中約伯對上主的悲鳴、不解,甚至惱怒,教曉讀者如何堅持信靠上主。這部書能打動人心,是因為庫希納所寫的不是老掉牙的神學命題與釋經,而是他以作為一位經歷兒子身患早衰症(Progeria)的父親所寫的信仰歷程。面對孩子只在世上輕輕走過十四年而陰陽相隔,作為一位父親,又作為一位猶太拉比,他向讀者分享他的「天問」,分享他信仰的疑問,亦分享他如何在聖經中尋得安慰,如何真實體會祂的同在。

《上主我牧‧療動心靈:詩篇二十三篇釋讀》(The Lord Is My Shepherd: Healing Wisdom of the Twenty-Third Psalm)的寫作源起來自他對九‧一 一恐襲事件的反思。人們對苦難、災難及仇敵的攻擊,不期然會問:「上帝在哪兒?為何上帝容許這事發生?」而他透過詩篇二十三篇,領略能夠撫慰人心的力量。正如他在前言所說:「上帝從未應許人生公平。上帝的應許是當要與生命的不公平面對面對抗時,我們不用單獨面對,因祂要與我們同在。」人生的真象,絕不可能不經歷失去、苦難與幽谷,然而庫希納認為,詩篇二十三篇的詩人透過短短幾句,道出人生的事實,並傳遞上帝恆久不變、永遠立定的慈愛。詩人沒有否定死亡與失去的生活實況,也沒有否定它們所帶來的痛苦。然而「上主我牧」,向我們揭示一位在苦難、迷惑中,不撇下我們不顧的上帝。祂是一位在青草地上或是在死蔭幽谷中都與我們同行的上帝。

庫希納在書中結語有一段對死亡的精彩詮釋,他寫道:「世上有死亡,奪走我們心愛的人,終有一天也從他們奪走我們的存在。不過不朽的上帝向我們確證,死亡可能從我們的未來中取走某人,但不能從我們的過去中消除他,我們所愛那人的一切,已深深進入我們的靈魂,成為我們的一部分。上帝賜予,可是上帝並不收取,他們的存在(presence),跟他們的不在(absence)一樣真實。」

生命的盛宴,甜酸苦辣鹹五味雜陳,庫希納告訴我們,信仰不是幫助我們逃避苦難,但信仰告訴我們,我們並不孤單,因為無論我們遭遇順境逆境,上帝都在引導我們,並樂意與我們一起渡過,祂所應許的福樂遠超我們的想像。

借用一首流行曲的歌詞作結:

 假使世界原來不像你預期
 才明白不要放棄 沉住愛反覆的心理
 風雨不會沒了期 終於會等到夢寐
 全城在變遷 不減你是你
 我的心中有着你

人生或許有各樣的得與失,但愛我們的上主,是一位心中有我們,樂意與我們同行的上主牧人。

 

陳榮豐
香港聖公會聖馬提亞堂主任牧師

 


約伯記釋讀:當好人遇上壞事
哈洛德.庫希納(Harold S. Kushner) 著|黃杰輝、阮雅瑜 譯
Cat. No. 1183|ISBN 978-962-294-247-9

 


拉比給我們生命最重要的九堂課
哈洛德.庫希納(Harold S. Kushner) 著|詹杏枝 譯
Cat. No. 1186|ISBN 978-962-294-318-6

 


上主我牧‧療動心靈:詩篇二十三篇釋讀
哈洛德.庫希納(Harold S. Kushner) 著|詹杏枝 譯
Cat. No. 1194|ISBN 978-962-294-387-2

 

書籍連結:《約伯記釋讀:當好人遇上壞事》《拉比給我們生命最重要的九堂課》《上主我牧‧療動心靈:詩篇二十三篇釋讀》

(原載於《文藝通訊》2023年10月號

0
Wishlist 0
Continue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