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麗萍:〈「童」結果子好品格:由品格教育開始〉

當下全球環境急劇變化,我們正受着疫情、經濟,甚或戰爭及環保等問題所影響。身處在這樣的環境下,保持身、心、社、靈的健康對每一個人都非常重要,特別對於成長中的孩子。只有聖經的教導、良好的品格及正確價值觀,才能夠幫助我們應對環境急速改變的每一天。

《「童」結果子好品格》一書結合聖經向度,以身、心、社、靈四方面勾畫出40個好品格,盼望父母、老師與孩子一起,在孩子的心田裏播下好品格的種子,並經過悉心培育,在孩子的生命中結出好果子。本書以40種果子來代表40個好品格,以孩子日常接觸到的食物與抽象的品格連結,藉此令品格能夠具體化及形象化,從而加強孩子的記憶。我們都希望孩子擁有良好的品格,同樣也希望孩子有健康的身體。十二歲前,正是建立孩子良好品格的關鍵時期,同樣也是孩子吸收食物營養助長發育的重要時期,而不同種類的蔬果對孩子身體發育也不可缺少。

孩子天生愛看、愛聽故事。本書的每個品格均配有一個主題故事,內容取材是由孩子的自身經驗出發。透過輕鬆、有趣、幽默和生活化的品格故事,讓孩子更有熟悉感,並能更易產生共鳴。當孩子代入各個故事情節中,會成為學習各個好品格的催化劑。故事以孩子熟悉的人物為主要角色,如主耶穌、家人、老師、同學、朋友和鄰舍等,透過故事情節中的互動,突顯孩子與上帝、家人、鄰舍和朋友之間愛的連結。

除了主題故事外,本書配合各個品格附上不同類型的活動,孩子透過多樣化的活動,不單能鞏固他們對好品格的認識,同時讓他們增長課外知識,提高學習興趣。透過「『童』來看世界」、「小小冷知識」及「中外古今放大鏡」等活動,擴闊孩子的視野;透過搜集新聞、諺語及閱讀故事等活動,鼓勵孩子廣泛閱讀。而「『童』來畫一畫」、「『童』來分享」、「『童』來說一說」、「『童』來想一想」等活動則以孩子為中心,透過問題引導孩子思考,讓孩子能按情境設身處地分享和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樣,可引導孩子從故事中的第三身轉變成第一身,把品格教育應用於他們的日常生活中。還有,「好玩遊樂場」、「『童』來動一動」及「親子廚房」等活動,讓孩子輕鬆學習,從遊戲中學習實踐美好的品格。

品格教育也離不開聖經的教導。本書每個品格內容也附有相關的金句與禱文,讓天父的話作為孩子品格的基石;而與天父說話的禱文,更讓孩子學習凡事交託,藉禱告與天父相通相交。透過金句和禱文,把孩子帶到天父面前,讓孩子與天父建立親密關係。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藉着本書,讓爸爸媽媽與孩子每天有一段情感交流的親子時間;透過陪伴、鼓勵,促進父母與孩子的溝通,能讓父母更多、更深地了解及明白孩子。教養孩子品格並不是單方面能夠促成的,而是透過雙向的溝通、交流,引導和培育孩子健康成長。父母對於孩子的影響是最為深遠的,盼望此書讓孩子建立良好品格的同時,孩子的身、心、社、靈也能夠得到全面發展,並藉此與父母建立一段無法割捨而甜蜜的親子情。

 

顧問簡介

鍾麗萍博士

.現任優質教師專業發展協會副主席
.前香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講師
.主力研究及教授幼兒經驗學習和健康教育課程
.喜愛小孩子,期望透過教育工作帶領更多孩子、家長、老師認識主

 

《「童」結果子好品格》
顧問:鍾麗萍博士/ 文:思予/ 圖:花花
Cat. No. 1895 / ISBN 978-962-294-788-7

 

《「童」結果子桌遊樂》
Cat. No. 1895.99
桌遊配件: 40 張品格卡牌、8 張遊戲功能卡 (人物棋子卡、骰子卡、棋盤設置卡)、一個遊戲棋盤

 

書籍連結:《「童」結果子好品格》《「童」結果子桌遊樂》「童」結果子套裝(書本+桌遊)

 

(原載於《文藝通訊》2022年7月號

 

0
Wishlist 0
Continue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