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傳鏗:〈浪漫與現實之間〉

素以出版嚴肅學術著作見稱的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最近出版了《各位不要上當!》小冊子,旨在提醒從事文字工作同人:「出版人浪漫,但做書不浪漫。」此書刻劃出版社同工,每天彷彿「徘徊於理想和現實,來回天堂與地獄的種種心聲(還有苦水及勸誡。)」(第5頁)

猶記得二零零六年春,我任職基督教聯合醫院院牧主任,除了負責行政工作,也主力關懷安寧科患者,期望與他們同心同行,走完人生最後一程,這更意味着有一天,我會從探訪者成為病患者,接受愛心關懷,在平安中走完塵世路。不過,上帝的道路並非如此,有一天,梁林開牧師致電給我,告訴他在醫院休養,期望我到病房與他一敘。那天除了問候關心,梁牧師囑咐並鼓勵我接任基督教文藝出版社社長職,我即時的反應是苦樂參半,樂的是我自小性格內向,閒來常與書籍為伍,想到每天都能接觸書籍,尤其是辦公時間可以看書,並且先睹為快,而更令人雀躍的是可常常逛書局以及出席各類型書展。正沉醉在豈不快哉的夢想中,現實又告訴我,社長作為「一把手」,需要肩負各樣大小事務,特別是財經事務與人事管理,這些都不是我一介書生所能應付的,心中不期然想打退堂鼓。

懷着矛盾的心情,幾經禱告等候,反覆思量,稍覺平安,作為文藝一份子(我自九十年代初先後出任出版委員會委員及執行委員會委員),終於在「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的情況下出任社長。

最近偶然看到黃永熙博士所寫的〈我生命的轉捩點〉:「我並不否認我投身於基督教文字事業並不是一段風平浪靜順利通達的旅程,其中的艱辛不足為外人道。但是上帝的恩典實在夠我所用。我自己知道我並不是一個有特別才幹的人,可是奇妙的主宰,就用我的渺小和軟弱來顯示祂的大能。」(見《彭紹賢博士懷念集》)如果黃博士是渺小和軟弱,那麼我比他更甚。感謝上主鴻恩,十五年多以來,我所遇到的困難、疑惑與挑戰都藉着不同的主內肢體,為我分肩重擔,特別是來自各方的專才,提供如財經、行政、法律、裝修……的專業指導,以及細水長流的義務校對同道,更有來自不同教會的婦女,從未間斷(直至新冠肺炎才停止)協助郵寄〈文藝通訊〉,他們的付出,為出版社節省不少資源,在這出版事業困難時刻,尤為重要。

最後,我要感謝執行委員會的信任與支持,以及每位現任、退休及離任同工的協作,使各項工作得以完成,特別是我退任前的搬遷辦公室與貨倉合併,感謝天父,終能完成梁林開牧師的心願。另一方面是香港以及海峽兩岸教會和同業的多方襄助,特別是主懷安息的周聯華牧師,多年來的提攜和指導,當然也包括本地的香港出版總會和香港教育出版專業協會,還有曾經邀約我作「序人」的每一位作者,我只寥寥數筆,便能叨光你們嘔心瀝血的大作,實在慚愧,只能說聲:「感謝!珍重!」更願主賜福你們,堅立大家所作的工,毋負上帝國使命。

 

翁傳鏗
基督教文藝出版社前任社長

 

(原載於《文藝通訊》2023年1月號

0
Wishlist 0
Continue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