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長室:再談周天和牧師二三事

前些日子我曾在《基督教週報》撰文〈追憶恩師— 周天和牧師〉(見第3005 期)以表懷念,事後腦海中泛起了不少周牧師的嘉言懿行,經過一段時間沉澱後,現在補述:

首先,周牧師除了專職神學教育之外,他也是崇真會區牧,負責牧養牧者,栽培信徒領袖。印象中他性格率直:如師生專題研討課堂,每次上課前,他不管是老師或是學生的文章,如有錯別字,必定於課堂前寫於黑板上,他常常勸勉我們後輩,作為傳道人,必須寫正字讀正音,這樣才會得到別人的尊敬。另外他也十分注重課堂紀律,不管是住宿舍的同學或是走讀生(甚至是具備社會地位的),他都一視同仁,期望我們不要隨便缺課或遲到早退。不過他也是一位具備牧者心腸的老師,猶記得我因遇到生命中的挑戰與挫折,他曾親自到宿舍關懷,事後亦數度約我面談,成為人生低谷的強大依憑。

第二方面,周牧師可說是一位文字工作者,除了譯書寫書之外,更是〈中文聖經註釋〉新約編輯。他尤其重視基督教文字翻譯,曾於《文藝通訊》撰寫〈神學著述翻譯偶拾〉一文,提醒教會明白翻譯外文神學著述的重要,以及基督教出版社在經濟上的困境,原來基督教文字工作面對挑戰並不是現今才有的事情,其實早於2005 年已是很普遍。他懇請眾教會重視翻譯和出版外文神學著作,一如重視其他福音事工,盼望合力支援,提高稿費,延攬具翻譯才幹的人,甚至讓他們成為正職,專心翻譯,以致將好的成果奉獻給上帝,也讓讀者吸收高水準作品。

最後,讓我想到周牧師生活紀律嚴謹,他勤奮工作,每天必定早上五時多先靈修後耍太極,然後從事寫作或翻譯,之後參加學院早禱會便開始工作。所以雖然他罹患糖尿病,但起居作息有方,加上恆常運動,可說是功力深厚,猶記得有一次,偶然有隻蚊子闖入課室,同學們紛紛趕散或設法捕捉,但都未能奏效,只見周牧師輕輕跳躍,便輕而易舉伸手捕捉蚊子,令我們佩服不已,深信這必定與他長期鍛煉身體有關。

回想周牧師的零碎生命片段,不單成為我生命成長的重要經歷,也指引我日後安身立命,事主愛人的方向,雖然我未能全然學效,但至少幫助我知道如何努力進步,成為上帝使用的僕人。

 

翁傳鏗

 

(原載於《文藝通訊》2022年7月號)

0
Wishlist 0
Continue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