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程輝:〈清心志於一事,見證基督真光〉

剛過去的丙年聖誕日福音經課中,路加福音二章帶領我們回到基督降生的場景,展示了馬利亞、約瑟和牧羊人當日所見證,在寂靜黑夜中聖嬰耶穌照耀真光的時刻。當筆者再次細味這段經課及相關經文,深感箇中人物和情節對當下的基督教出版工作有着不少提醒和亮光。

按經文所述,馬利亞從天使領受了令人難以理解的使命,這絕不是甚麼使她在當下備受尊崇的職分,卻是要冒着受世人的質疑,孕育由聖靈感孕的耶穌基督,按當時的文化處境,她實在要承受極大的風險。幸好她身邊的約瑟基於誠摯的愛情和莫大的信任,由最初的滿心疑惑,轉變為決意與馬利亞同行這段令人讚歎的冒險旅程。從這故事情節來檢視我們出版同業的現況,可以有這樣的省察,在經濟主導及閱讀風氣下降的當下社會,基督教出版工作往往不受重視,也不會為投身其中的人帶來多大的回報,這種信仰文化工作的價值甚至會備受漠視和質疑。的確,業界人士都深知,編輯和製作同工大都只是書本背後的「無名英雄」,他們付上極大的精神和心思編製書刊,可是大部分讀者卻不會注意他們的名字。然而,基督教出版界的同工正正要學效馬利亞和約瑟的聖範,不要注目於當下付出多少或是要計較得失,卻要看到平凡沉實的日常工作背後,實在帶有從上主所領受精彩萬分的宏大使命;也要看到,在沒有受到大眾注視的尋常服侍背後,其實包含着深刻動人的信仰文化遠象,然後確切走上漫長的出版冒險旅程。

另一方面,正如馬利亞需要約瑟的信任和幫助,才能成就孕育耶穌的重責,基督教出版也絕不是某個出版人或某間出版社能夠獨自擔起的重大使命。出版團隊內的同工需要彼此信任與扶持,不同的出版社也要堅守各自的崗位,互相補位、致力合作,尤其在基督教出版業前景不明的這段時間,我們同業更需要彼此代禱,並切實尋找更多合作的機會。

最後,經文中的牧羊人縱然身分卑微,卻得蒙上主恩佑,成為耶穌基督降生的首批見證人,得以在寂靜的黑夜中朝拜聖嬰,陪伴這位靜靜降世的救贖主基督,獻上自己微薄的獻禮。同樣,我們作為華文基督教出版社,誠然有責任在自身處境中建立信仰,出版適切華人信徒的作品,可是在二千多年累積的基督教傳統下,我們這些作品有時也難免顯得有點乏善可陳。但縱然如此,我們卻應珍視上主的揀選和眷佑,持守使命,努力獻上所有,一點一點推動華文基督教的學術及信仰出版,成為獻給上主及普世教會的微小禮物。

「我若是東方博士,本分我當盡,但我所能獻呈,祇有我的心。」(《普天頌讚》131首〈嚴冬懷主歌〉)願我們在這飄浮不定的時代,面對社會及出版生態的急遽轉變,既要在出版形式、市場推廣、閱讀文化推動上推陳出新,也能夠清心志於一事,以基督教出版為念,不看重眼前的名利與回報,卻要彼此同心,竭力持守出版的職分,向上主獻呈微薄的禮物,如此,在寂靜的黑夜,必能使人看見道成肉身的真光。

 

江程輝
基督教文藝出版社社長

 

(原載於《文藝通訊》2023年1月號

0
Wishlist 0
Continue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