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余秀嶽:〈逆境休想打垮我〉

俗語有云:「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人生豈能避免困難、逆境與挫折?我們不單不能避免困難與逆境,在生與死之間,要面對的困難與逆境何其多!我認為「過關斬將」是人生的常態。

想想我們的誕生吧!父親的精子要「過關斬將」才能游至母親的子宮口與母親的卵子遇合,然後在母親的子宮壁上着牀生長。誕生時要受擠壓才能通過母親的產道。出生時的放聲哭,讓我們吸入第一口空氣,也同時表徵着我們必須面對人生的種種艱難與憂傷。但是,能吸氣亦表示我們有氣力去面對人生種種逆境。

AQ(Adversity Quotient)(逆境商數)描繪一個人在面對逆境時的處理能力。

保羅·史托茲教授將AQ 劃分為四個部分— “C O R E”:

1. Control — 控制感:即自己認為對困難/ 逆境有多大的控制能力。控制感弱的人只會逆來順受,聽天由命;而控制感強的人會相信人定勝天,可憑一己之力改變所身處環境。

2. Origin & Ownership — 歸因和責任:這是指逆境發生的歸因以及願意承擔責任、改善後果的情況。造成我們陷入逆境的歸因大致可以分成兩類—內因和外因。內因:認為是因為自己的疏忽、無能、未盡全力,或認為是宿命。外因:例如認為被他人拖累、時不與我、外界的干擾。低逆商者往往過度自責,自怨自艾,自暴自棄。高逆商者,往往能夠清楚地認識到使自己陷入逆境的起因,痛定思痛,並甘願承擔一切責任,及時採取有效行動。

3. Reach — 影響的範圍:這是指評估困難與逆境對工作生活及其他方面的影響。高逆商者能夠將逆境所產生的負面影響限制在一定範圍,不至擴大到其他層面。越能夠把握逆境的影響範圍,就越可以把挫折視為特定事件,越覺得自己有能力處理,不致驚惶失措。

4. Endurance — 延伸的時間:即意識到造成困難的因素將持續多久與及逆境對個人的影響會持續多久,並且能堅忍持續去面對。逆商低的人,往往會認為逆境將長時間持續,那麼事實便會如他們所想像一樣。

我十分同意以上的描繪及分析。除此之外,還可以怎樣增強自己面對逆境的能力?想跟大家分享一條方程式:

AQ(Adversity Quotient)即應付逆境的能力,R(Resources)即是資源,P(Problem)即困難。

當面對困難的時候,我們若能增加自己的資源(加大以上方程式的分子),我們應付逆境的能力就愈大。甚麽是應付逆境的資源?外在的資源有:別人的關心與鼓勵、實際的援助、與困難議題相關的資料、相關專業人士的意見與指導、同路人/ 同行者。內在的資源有:正向思維、自尊感、信心、盼望、恆忍、韌力、彈性、適應力、安全感等等。

我在去年患上嚴重的癌症。説實話,這個困難(以上方程式的分母:P)非常大。可幸,我的外在資源與內在資源(以上方程式的分子:R)也多而大,所以我的AQ 也高。

我怎麼會有這麼大的內在資源,和有這麼多的外在資源?這完全是因為我的信仰。我有強大的內在資源,因為聖經(上帝的話語與應許)讓我知道祂愛我、保守我,這令我有自尊感與安全感。我泄氣時有經文的鼓勵,增強我的正向思維、堅忍與信心。我亦親身經歷主的同在及奇妙的作為。

我有許多外在資源,因為我的信仰羣體(教會弟兄姊妹)給我許多鼓勵和實際支援。我也因着他們的介紹,得到許多相關的資料與寶貴意見。其實,我們不一定需要挪開或排除困難。(其實,上帝許多時候也沒有挪開我們的困難)但肯定的是,上帝會給我們足夠的資源與力量去應付和跨過困難與逆境。

「你們所受的考驗無非是人所承受得了的。神是信實的,他不會讓你們遭受無法承受的考驗,在受考驗的時候,總會給你們開一條出路,讓你們能忍受得了。」(林前十13,和合本修訂版)

「忍受試煉的人有福了,因為他經過考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愛他之人的。」(雅一12,和合本修訂版)

感謝上帝!我現在已渡過癌病的種種困難了!我不知道我會否再次要面對大困難與逆境,但是,我相信上帝會同樣給我足夠的資源與出路去應付它們!逆境不能打垮我!我也真誠地祝願:逆境也不會打垮你!

願你能因着信靠主,得着眾多內在、外在的資源與能力,並且最終得着勝過逆境的福氣!

 

梅余秀嶽
前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恩福堂副堂主任、《病中札記》作者

0
Wishlist 0
Continue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