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程輝:〈走前一點:基督教出版人的視角與眼界〉

記得一位出版界前輩曾說,出版機構要走在信眾前一點的位置,帶領讀者前行,但不能站得太遠,避免變得曲高和寡;也不能只站在信徒羣體中間,以免流於隨波逐流。在與眾同工一起草議出版計畫時,這樣的想法一直成為我們很好的提醒。尤其當下疫症橫流,時局變化雲譎波詭,作為服侍廣大華人信眾的出版社,擬定每個出版計畫也得花盡心思,務要令讀者得到最豐富深刻的屬靈培育,也能拓展廣闊的思考空間,因此,構思出版方向時要懂得站在前一點的位置,卻又不脫離羣眾,就變得至關重要。

回應當下時局困境確是必須,以疫情為例,其影響所及已是無遠弗屆,帶來極嚴重人命傷亡、難以估算的巨大經濟損失,這些都是世人正在經歷的莫大苦難。作為基督教出版社,既說要站得比讀者前一點,便不能只停留在苦思所謂解決之道,尋求即時的安慰,而是要帶領讀者投入廣闊的聖經與神學世界,作更具深度的信仰反思。布魯格曼(Walter Brueggemann)的《疫轉新世界:幻變疫境中的聖經默想》正是其中一例,既從舊約聖經深入探討瘟疫的本質,卻不單單聚焦於當下的困境和傷痛,而是帶領讀者展望舊約聖經所揭示的新世界,從哀傷與困苦中看見上帝所作的新事。威廉斯(Rowan Williams)的《聖潔生活:基督教傳統今釋》這本靈修神學新作,看似與當下處境關係不大,但其中對上帝、世界、醫治、靈性的思考,其實也可視為思索當下苦難的寶貴靈性資源,有助建立更具靈性深度的信仰實踐。

本社作為具七十年歷史的基督教出版社,既懷抱豐富的屬靈傳統,以服侍不同宗派信徒為旨,也致力與讀者尋索當下的信仰之道。在未來日子,我們定必繼續與讀者同行,一起看得更深更遠,穿越生活與世情的表象,追求深度的屬靈反思,活出上主交給我們每個人的生命遠象。

 

江程輝
基督教文藝出版社出版總監

 

(文章原載於《文藝通訊》2021年10月號

0
Wishlist 0
Continue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