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妤玶:〈顯明禮儀裏蘊含的神學〉

《我們所敬拜的上帝》閱讀分享

 

作為一名在牧會中較為活躍參與崇拜禮儀與聖樂服事的教牧,就會知道要找到一本探索禮儀神學的中文書籍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難得有機會拜讀到由尼古拉斯.活士托夫(Nicholas Wolterstorff)其中一部著作的中文翻譯本《我們所敬拜的上帝》(暫名)(The God We Worship),從中得知崇拜中的每個行動和秩序都有其顯明和蘊含的神學。

作者著書的目的相當清楚,他並不是要寫一本反省禮儀神學的書,而是要讓讀者們知道那些經過歲月考驗而存留下來,現今教會仍在使用的傳統崇拜禮儀,其字裏行間所表達的文字信息,甚至每個秩序動作,都是有神學在其中的。作者的本意就是要把這些禮儀背後所蘊含的神學顯明出來。

相信不會有太多的人會從崇拜禮儀的禱文中,發現原來我們所敬拜的上帝是會受傷的那位。當我們說在禮儀中我們所敬拜的上帝是會參與對話和聆聽的那一位時,其背後的神學又是要顯明甚麼呢?甚至在聖餐禮儀中,我們對於其中所要顯明的上帝又有怎樣的理解和認識呢?作者在書中都有詳細探討。

筆者從中意識到,原來我們的基督教崇拜禮儀背後蘊含着這麼豐富卻又不多人看得到的神學。其實不少基督徒一生中參與最多的教會活動,莫過於每個主日的敬拜或主日崇拜。他們或多或少透過每個主日的崇拜禮儀,對於所敬拜的上帝有些認知,但是並不深入;甚至也沒有幾個人曾經被人詢問過,到底他們所參與的禮儀怎樣幫助他們認識自己所敬拜的上帝,即使是身為牧者的筆者,好像也不曾被詢問過這樣的問題。

想一想,假如連牧者都不知道禮儀神學所要顯明或會顯明的含意,那更何況是其他人呢?這也難怪傳統崇拜禮儀有時候會被人以為是那種純粹被重複使用的禮儀而已,對於參與在其中的人,並沒有甚麼神學意義或價值可言。當然這也不能一概而論,因為的確有一些對禮儀神學感興趣的人會去探索和研究的。

或許有人會問,我們真的有需要知道禮儀中的神學嗎?知道了又有甚麼作用呢?對筆者個人而言,若能更理解或熟悉禮儀神學,在帶領或參與崇拜禮儀的時候,將有助於在這個過程中跟上帝有美好的交通或對話,同時也能更投入帶領會眾一起參與敬拜,甚至可以直接幫助或教導會眾明白每個禮儀行動和秩序的含意。另外,當筆者與負責設計崇拜禮儀的傳道人或聖樂同工一起討論崇拜程序設計時,我們或可藉由探討和分享對禮儀神學的看法和認知,而有更多、更深入的交流。

若說要推薦這本書的話,筆者會首先推薦給負責設計崇拜禮儀的傳道人或聖樂同工,相信這將有助於他們的禮儀設計;同時也會推薦給教牧同工,讓他們知道其實在崇拜禮儀這一塊,也有非常值得探討的神學議題。最後,深盼此書能起拋磚引玉的作用,鼓勵未來有更多牧者和禮儀學者把禮儀中所蘊含的神學解明出來。

 

林妤玶牧師
沙巴衞理公會斗湖聖恩堂副理

 

 

(原載於《文藝通訊》20211月號

 

0
Wishlist 0
Continue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