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本正《怎樣作崇拜讀經員?》:如何作崇拜讀經員-讀經原則

在崇拜中讀經是一件極為神聖和莊嚴的事情。有些教會有設立「讀經員」的事奉崗位,但讓崇拜主席兼任讀經員的教會反而為數眾多。但無論由何人擔任崇拜中的讀經,這事奉仍是「極之神聖和莊嚴」的。我們當曉得所讀的經文乃是上帝在聖經中所啟示的說話,而上帝的說話應是何等的尊貴和神聖!上帝在崇拜中藉着人的口頒布祂的律例和典章,是要人聽而遵行。所以,讀經的人其實是傳遞上帝信息的使者。他不同於講道者,因為講道者是用自己的說話講解上帝的道,而讀經員卻是「不折不扣」地傳讀聖經裏一點一劃的話語。人講的說話會錯,惟有上帝所啟示的說話萬不會錯。若有出錯,就是人讀錯—讀錯字、讀錯音、讀錯意思。

的確,讀經員要使人聽明白一段經文,並不是一件容易或理所當然的事。即使讀經員一字不錯地讀出來,也不表示會眾就必然明白經文的意思,因為人接收說話的信息,是包含了講者的態度、神情、語氣、聲調說話的速度和節奏。是故,讀經員雖不像講道者般用自己的話講解上帝的道,讀經員卻也是在誦讀中顯出他對經文的了解和演繹。了解錯了,演繹也會跟着錯了,聽者就聽錯了意思。若有人說會眾豈不是也看着聖經聽嗎?豈不會自己看明白嗎?那我就要問崇拜為何還有讀經的行動?不如會眾同時間「看」經就可以了!

讀經員的責任是要使會眾聽明白聖經—上帝所啟示的話,並盼望他們作合宜的回應。他的身分是上帝的使者,是上帝的代言人,這是何等的尊貴!也正因如此,他的態度固然要恭敬嚴謹,讀經時要專心,還應帶有使命感—助人聽明白上帝的說話。的確,讀經員是幫助人敬拜上帝的使者,理應在尊貴中帶着謙卑,忠心盡責地服事上帝和人。就因着讀經員明白事奉的目的和意義,並且懷着誠懇和忠信的態度,他曉得他要付上代價去學習和練習,以致他的事奉能期望達到一定果效。

明白和領會所要誦讀的經文

讀經員需要做許多準備工夫。讀經員若要能讀得出經文的意義,必須先熟讀經文。讀經員不但要用口讀,更要用心讀。他自己若不明白經文的意義,又怎能讀得使人明白呢!就因這緣故,他可能要做研經的工夫;至於查證字義和字音的基本工作,就更不在話下了。

在熟讀的過程中,讀經員要先讓經文對他說話,領會其意義,並受經文教導。先從上帝領受,才能與人分享。先服於上帝,才能被上帝使用(賽五十4)。可見讀經員要在理性上準備,也同時要在靈性上準備。

讀經員要熱切與人分享上帝的話語。要出於摯誠,而非敷衍、傲慢或散漫。他分享的目的是要人同得上帝的恩惠,因為他親自體會過其好處。崇敬的事奉態度,加上讀經的靈果,流露出來的生命定能感染會眾尊重上帝的話語。

(摘自《怎樣作崇拜讀經員?》,頁4-5。)

 

作者簡介

黎本正

香港作曲家聯會(H. K. C. G.)及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C. A. S. H.)會員。曾任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助教、凱頌音樂學院校長、建道神學院聖樂系副教授、香港基督教宣道會希伯崙堂音樂牧養傳道。著作包括《脫俗尋真:聖樂與崇拜評論集》、《崇拜領導職事探討》、《一週、一年、一生:三年經課C年靈修》、《A年經課靈修分享》(上下兩冊)、《B年經課靈修分享》(上下兩冊)。譯作有《透過信心的眼睛看音樂》。

 

黎本正崇拜叢書 3
《怎樣作崇拜讀經員?》
黎本正   著
Cat. No. 2322.03 / ISBN 978-962-294-684-2

 

 

書籍連結:《怎樣作崇拜讀經員?》

 

(原載於《文藝通訊》2022年1月號)

0
Wishlist 0
Continue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