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本正《怎樣作崇拜主席?(上)》:領導崇拜聚會進行的用語

主席/主禮藉着說話領導會眾敬拜……他所說的話是應該經過慎思和組織而寫成。他亦可引用或參考聖經中合宜的話語來領導會眾,因為詩人說:「我在大會中讚美你的話,是從你而來的。」他的話要成為會眾敬拜上帝和領受上帝有力的輔助,成為會眾參與崇拜的導向、醒示、啟發、鼓勵、勸誘、參考和註釋,並要有開啟(起)、銜接(承)、發展(轉)和總結(合)的作用……

符合禮官的表現

說話的語調要符合一個「禮官」在領導聚會中應有的表現──自信、莊重、有禮、穩定、清晰;但不要過於戲劇性及矯揉造作……要在自然中表現出莊重和約束。

 

避免俗語和俚語

要避免不符合崇拜禮節和體統的俗語和俚語。言詞間也要顧及君臣相交之禮應有的優雅和暢順。這是因為我們敬拜的上帝是一位為普世人受苦受死,又復活升天的至高的萬有之主;祂是配受人用寫得最美麗,讀得最高雅的讚詞來敬拜事奉的……

 

清楚明白

說話要有可讀性,使人能夠聽而明白。要知道寫出來的材料提供重看和再思的空間,而說話卻要向人即時傳達信息,故不能超過一般人聽的集中力和理解力。所以主席的說話必須經過試讀的考驗,不斷修改,提高其可讀性。避開拗口的詞、長句,以及使節奏或語調失去音樂感的字詞和片語。要抑揚有序、鏗鏘有聲、緩急適時,並提供恰當的停頓(終止式)……

 

精簡又帶感染力

說話要精簡而中的,但仍要帶着感染力和震撼力,使人聽而有感。有些說話明知會眾已慣於聽而不聞,那就不要說。要避免冗長和重複……

 

運用修辭法和意像式的說話

運用修辭法和意像式的說話,就能引起聽者的注意力和刺激他的感知官能,引發其想像力和加強其記憶力……

 

持守重點

主席/主禮在說話中建立基督教與時代和社會的接觸點是件好事,只是不應使敬拜者的集中力從上帝的身上轉移到其他事物身上……

 

大方得體

說話要有包容性;盡量避免用小圈子的說話和用語。因為崇拜是公開的聚會,所以主席的說話必須大方得體,使不同宗派的信徒都有被接納一同敬拜上帝的感覺……這個包容性應考慮涵蓋會眾中未信主者,亦即同時關注到他們的造就和感受。

摘自《怎樣作崇拜主席?(上):基礎篇》第三章

 

作者簡介

黎本正
香港作曲家聯會(H. K. C. G.)及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C. A. S. H.)會員。曾任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助教、凱頌音樂學院校長、建道神學院聖樂系副教授、香港基督教宣道會希伯崙堂音樂牧養傳道。著作包括《脫俗尋真:聖樂與崇拜評論集》、《崇拜領導職事探討》、《一週、一年、一生:三年經課C年靈修》、《A年經課靈修分享》(上下兩冊)、《B年經課靈修分享》(上下兩冊)。譯作有《透過信心的眼睛看音樂》。

 

黎本正崇拜叢書1
《怎樣作崇拜主席?(上):基礎編》
黎本正 著
Cat. No. 2322.01 / ISBN 978-962-294-680-4

 

書籍連結:《怎樣作崇拜主席?(上):基礎編》

 

(原載於《文藝通訊》2021年7月號)

0
Wishlist 0
Continue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