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史密思《福音派、聖禮派、五旬節派》:聖靈與教會生命

在路加福音接近尾聲的部分,作者敘述了一次相遇,這相遇使每個世代和文化的教會都感到興奮雀躍。復活的基督在通往以馬忤斯的路上遇見兩個門徒……這兩個門徒非常沮喪,於是前往以馬忤斯,打算回家去。……在路上耶穌為他們解釋聖經,先開始談論摩西,繼而是眾先知,使他們明瞭基督的啟示和基督受難的意思。……耶穌以解經的方式向他們展示自己。

然後他們來到自己在以馬忤斯的家裏,並邀請耶穌前來作客。然而,那客人不久便成為主人,「拿起餅來,祝福了,擘開,遞給他們」。那兩個門徒向其他門徒說,基督已向他們顯現,在擘餅時認出祂來。

我們未必會全盤考慮這個故事,只會就下文所提及的思想初期教會委身自己的事。使徒行傳二章是奠下基礎的一章,38節概括基督徒入門的基本要素,42節描述當日那些回應所宣講之道的人……他們都專注於使徒的教導和團契,他們是聖道、宣講、教導的羣體,也是學習的羣體,他們是聖道的團契。使徒的教導就在團契當中。……他們委身於主餐,並成為他們共同祈禱的一部分。……

基督耶穌曾藉着聖道向教會和每個基督徒顯現,現在亦然。這聖道就是聖經,是使徒的教導,是我們所閱讀、宣講、研究、服從的聖道。

基督耶穌在聖餐(即主的聖桌)中向教會顯現。「專注」這個字代表這些都是決定性的舉動和承擔。這些實踐使教會成為教會。

福音派基督徒閱讀整段經文後,他們得出教會是聖道的羣體這個結論。……耶穌是典型的講道者,祂以講道者的姿態出場。祂打開希伯來的古典經卷,並宣講聖道。……然後,我們閱讀使徒行傳時,很容易便可看見使徒的宣講,如何促使初期教會出現非比尋常的運動和增長。……

聖禮派的基督徒歸納出教會根本上是感恩聖祭的羣體。他們觀察到最後晚餐是通向十字架至為舉足輕重的事件,但他們沒有忽視聖經和講道的重要性。我們讀到耶穌熱切渴望最後晚餐……這頓晚餐成為已升天的基督與祂的教會相遇、維持教會的生命、賦予能力給教會的方式。使徒行傳愈來愈清晰地表明教會是一同用膳的羣體。……

對聖禮派的基督徒來說,教會明顯是已洗者的聚集。……洗禮當然是在基督內的信仰不可或缺的部分。

福音派基督徒強調聖道;聖禮派基督徒強調聖洗和聖餐,然而,對兩者來說,我們不是單獨談論聖道或聖禮,意即我們不是單獨談論其中一項,也不是要排除聖靈的事工而談論兩者。……

我們終極的渴望不僅是認識聖道,而是藉着聖道向我們彰顯的那位,就是復活的主。再者,在聖餐上,聖餐本身並非目的,而是我們與復活和已升天的基督進入團契的途徑,祂是聖餐的主人。我們的聖靈經歷最終並不在於與聖靈相遇,而是藉着和透過聖靈,我們與基督耶穌活潑地結合,並活在其中。

因此,我們回到這個問題:教會是「聖道的團契」,抑或是聚集在聖桌前、舉行感恩聖祭的團契,抑或是聖靈的團契?最終是甚麼使教會成為教會?甚麼界定教會真的是基督的身體,在上帝的恩典中成長和發展成熟,並獲賜能力,維持生命,好使這個身體得以在世界作證和實踐使命?

這三個元素會否都是教會極致的精髓,並必須通通包括在內?

(摘自《福音派、聖禮派、五旬節派:為何教會崇拜應三者兼備》,第34-38 頁)

 

作者簡介

高登.史密思(Gordon T. Smith)
宣道會牧者,現為加拿大卡加利巿(Calgary)恩道大學及神學院(Ambrose University and Seminary)院長,教授系統神學及靈修神學。作者撰寫著作甚豐,已譯為中文的有《呼召與勇氣》、《與主獨處》、《主的聲音》等。

 

Worship+
《福音派、聖禮派、五旬節派:為何教會崇拜應三者兼備》
高登・史密思(Gordon T. Smith) 著
區可茵 譯
Cat. No. 2320.04 / ISBN 978-962-294-677-4

 

 

書籍連結:《福音派、聖禮派、五旬節派:為何教會崇拜應三者兼備》

 

(原載於《文藝通訊》2021年10月號)

0
Wishlist 0
Continue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