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爾斯《謙善行》:要自知

這不單單關乎覺悟:我們是渺小的活物、我們的存有對宇宙的影響微乎其微;這也關乎作為:僅以地球為例,細看之下,其實我們與許多生物共存,其中無數的小不點兒,持續不斷而不動聲色地繁衍作工,我們才可以維持呼吸、傷得治癒、消化食物、安然入睡。地球這行星的生態平衡雖然經常被人類搞砸,卻仍然是令人歎為觀止的複雜精妙互動系統。以一個著名例子作說明:黃石國家公園(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的狼,有七十年時間被趕盡殺絕,其後才重新放養回公園中。牠們的回歸令鹿的數量大減,而鹿的主要食糧是較矮的植物,於是地面重現各樣花草樹木,有鳥棲居其中;水獺也來覓取築堤的材料,牠們所築成的堤,成就新的生態環境。再者,狼除了獵食鹿,亦以山狗為食物;山狗數目減少,促成鼠與兔大增,從而令牠們的捕食者——鷹、鼬鼠、狐狸、獾——數目也增加。狼吃剩的屍體就成了熊、鷲、烏鴉的食物。而在河岸附近的植物,不但鞏固了土壤,也促進更豐富多采的生態。狼的回歸由此改變了黃石公園的面貌,在噴泉與大峽谷的迷人風光之外,添上黃石河兩岸的景致。這個現象在生態學上稱為「營養瀉流」(trophic cascade),不但展示地球生態系統的奇妙,更讓我們看見,人類在這些相互倚賴複雜關係中所扮演的角色,既不是指揮,也不是君主。

而這些關係不但存於較大的哺乳動物與植物之間,事實上,人類的存亡亦繫於數不清的小活物。蟻對化解物質、土壤通風、養料循環、傳播種子都很重要。白蟻將纖維消化,將遍地落葉化於無形。蝙蝠以害蟲為食,又傳播花粉,糞中更有植物的種子。鳥扮演蟻、白蟻、蝙蝠的角色,而蜜蜂在傳播花粉上的角色,遠超上述四種動物的總和。人類是這團隊的新加盟成員(雖然大多數人連這團隊的存在也不知道),我們不僅身處人類供應鏈或動物食物鏈的末端,卻也身處一個網絡中——乃是一個生態系統,由植物、昆蟲、各式各樣大小不一的受造物組成。

觀乎自己體內,我們依靠一大羣微生物維生,雖然我們極少留意,並且傾向覺得牠們不潔淨。其中有釋放酸液的細菌,令有害細菌排出體外;有分解植物分子的細菌,幫助人體消化養分;有幫助嬰孩消化奶類的細菌,還有幫助血液凝塊的細菌。概言之,我們生命仗賴一個生態系統,這系統我們窮一生之力,也未能全然了解,更遑論為其獻上感恩。

人生至大至奇,並非因為我們受苦,或掙扎,或死亡,而是我們竟然存在。我們身處一個神奇而幾乎無限大的樂團,惟我們只顧彈奏手中的樂器。無論我們彈奏得如何拙劣且乏味,無論理性如何不斷告訴我們不可能彈奏得太久,無論我們如何渴想偶爾與一個或多個同伴合奏一陣子,總之我們大意地或刻意地罔顧這樂團的存在——微生物、小活物、較大的哺乳動物、植物與礦物、天氣與季節、太陽系、銀河系,還有遠超我們理解與想像的宇宙。因此,我們竟然忘卻了自己是誰、自己的價值、自己的大小。

(摘自《謙善行:有關生活、工作、做人的靈思雋語》,第41-44頁。)

 

書籍簡介

當代著名神學倫理學家韋爾斯,在本書探索生命最根本的奧妙之處,藉以展示生命如何極盡美麗和可貴,並人與萬事萬物如何緊密連繫,進而引領讀者領悟生命的本有之源——即上帝——與眾生萬物之間滿有恩典與慈愛的關係。

本書篇幅不多,卻可謂字字珠璣,旨在供讀者細究、深思、品嚐,盼望信徒或尋道者皆可在其中感悟生命之道,培養謙卑、感恩、自知、溫柔等質素,以謙卑和美善的心懷,會遇那位貫乎萬有的生命之主!

 

作者簡介

韋爾斯(Samuel Wells),倫敦聖馬田堂(St Martin-in-the-Fields)主任牧師,曾任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附屬教堂主任牧師及基督教倫理學教授,此外他亦是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基督教倫理學客座教授。著作包括《生活有道》(How Then Shall We Live?)、《權力與激情》(Power and Passion)、《上帝的同伴》(God’s Companions)、《我們沒有敵人》(Living Without Enemies)、《現編倫理》(Improvisation)、Incarnational Ministry: Being with the Church等。

 

Light:輕閱讀.大亮光
《謙善行:有關生活、工作、做人的靈思雋語》
韋爾斯(Samuel Wells)著 黃大業 譯
Cat. No. 1332.02 / ISBN 978-962-294-362-9

 

書籍連結:《謙善行:有關生活、工作、做人的靈思雋語》

 

(文章原題目為〈要自知〉,原載於《文藝通訊》2020年7月號)

0
Wishlist 0
Continue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