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珊‧穆陶《小小心靈做大事》:奉主的名「以大愛做小事」

小德蘭認為, 回應主的呼召成為聖潔, 最適合的場景莫過於日常的生活, 而最恰當的進路是懷着「微末」(littleness)的心態,謙卑地承認我們本來一無所有,因為一切皆來自上主。懷着赤子之心的靈修,意味着甘願成為微小,好讓上主把我們升高。無論我們要履行的使徒工作是甚麼,其果效在乎我們有多承認自己在主面前的貧窮。

小德蘭吸引人的是她的身教和言教合一。舉例說,當她被任命擔當初學修女的導師,她在自傳中這樣描述她的無助感:

主,我實在小得無法培養祢
的孩子。若祢想藉着我來滋
養她們,那麼,請填滿我的
小手。當我將祢的珍寶給予
那前來要求滋養的靈魂時,
我不會離開祢的雙臂,也不
會轉頭不看祢。

小德蘭明白教會是一個奧妙的身體,由不同的細胞或肢體組成,由聖靈啟導和賜予活力。從這角度看,她能夠看清楚自己的召命:愛既是一切,也涵蓋着所有的召命,她渴慕去愛,並啟發他人把愛視為所有其他使徒工作和召命的基礎……

上主揀選了一個住在隱修院的修女,她一生只是在一個寂寂無名的法國鄉村過着定時祈禱和工作的生活,但她卻把無數的靈魂帶到耶穌面前,湧到各地教堂給她遺物敬禮的信徒數以萬計。她的祕訣究竟是甚麼?我們可能明白她當時是怎樣活出這祕訣,但我們身處這個時代,當俗世洪流勢如破竹地粉碎真正的基督信仰,我們又可能活出她的祕訣嗎?當我們重新檢視她的生命,便發現她對門徒生命的理解蘊含着她獨特的神恩,她把這恩賜稱為赤子的靈修小徑(the little way of spiritual childhood)。讓自己成為渺小,意味着心靈願意謙卑下來,承認一切生靈都在上主永遠慈愛的眷顧之中。無論活到多老,我們仍然是屬於天國的小孩子(路十八17)。

我們會被偉大的事業吸引,可是小德蘭接受一個弔詭的現實,就是永恆的光輝來自微小的事情,我們只有在屬靈貧窮中才找到真正的財寶,而在每個困難中,主會揭示一個陶造靈魂的機會。主在小德蘭渺小的土壤中播種了神聖的種子,使她以一個直接、快捷和完全嶄新的方式升到天上。她的指南針是十字架,還有聖經(特別是聖保羅/聖保祿的書信)以及如金碧斯(Thomas à Kempis,或譯肯培斯)和十架約翰/十字若望那樣的靈修大師著作。這些閱讀教她操練忍耐,在試煉中堅持到底,並相信她關懷靈魂所作的見證,可以造就無數在她修院圍牆外的信徒和真誠尋道者。上主救贖的愛是如此強大,好像一條暢通無阻的激流穿過她,沖走她對失敗的每一點恐懼。

如果我們要履行耶穌給門徒的大使命,去向萬民傳福音(太/瑪二十八16-20),小德蘭給我們提供了成功的要訣,首先是聖經所揭示的真理:「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約壹/若壹四18)她向我們展示,我們所走的路既不困難,也不會轟轟烈烈。雖然我們當中的確有些大名鼎鼎的佈道家,但大部分人一生都是寂寂無名。小德蘭這位教會聖師的生平倒給我們一點安慰,因為她也像拿撒勒/納匝肋的耶穌一樣過着隱沒的生活。我們也要跟她一樣,努力在平凡中向人反映上主拯救的愛的大能。

(摘自:《小小心靈做大事》,頁20-24)

 

作者簡介

蘇珊‧穆陶(Susan Muto)

著名加爾默羅靈修作家、教師、演講者,主顯協會(Epiphany Association)執行總監及主顯靈修培育學院(Epiphany Academy of Formative Spirituality)院長。
曾主領多個全國層面或國際性的靈修課程、工作坊及研討會,文字常穿梭於學術和流行領域之間,如Mount CarmelSpiritual Life Magazine,著有三十多本書籍,包括屢獲加許的Gratefulness: The Habit of a Grace-filled Life

 

《小小心靈做大事:小德蘭教曉我們如何成聖與傳揚福音的十二堂課》
蘇珊.穆陶 著 / 陳群英 譯
Cat. No. 1188.02 / ISBN 978-962-294-359-9

 

書籍連結:《小小心靈做大事:小德蘭教曉我們如何成聖與傳揚福音的十二堂課》

 

(原載於《文藝通訊》2022年4月號)

0
Wishlist 0
Continue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