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雲.威廉斯《聖潔生活》:觀賞美妙表演與活現聖潔

看完話劇後,你會因為話劇出色的製作而印象深刻;聽完音樂會後,你會因為演員突出的表現而記憶猶新。然後,你和那些跟你一同欣賞話劇或音樂的人彼此談論。你留意到她在第二幕那個時刻的表演嗎?……你可能在理想的世界中,極其量知道你希望自己能夠做到類似的事情。但你所擁有的是不同程度的表達能力,你大概掌握到「這是怎樣做到的」,也要迫切探索其中的奧祕,還想了解更多。你想了解更多為何這些時刻能夠影響你、改變你,也使你能夠在這世界生活時開拓更多新的可能。

我撰寫聖潔和聖潔生命的唯一藉口,正正與這些事情有關。聖潔的生活方式指出,在某些人的生命中,有些事情「行得通」(something ‘works’),生命的整全在他們身上透顯出來。他們的生命好像出色的音樂表演,也彷彿是關於上帝奇工的話劇……你談論那齣話劇或那個音樂會時,最重要的始終是那個劇本和音樂本身,而不是表演者。你離開時,會從整部作品中獲得莫大的喜樂,使你對下一場表演產生興趣(可能是極不相同的表演)。因此,聖潔生命也同樣激勵你參與其中,就是這個世界所揭示的神聖奇工,使你在另一個優秀的表演中,更能指出其中的特徵。再者,你不單止在戲院外談論而已,而是下定決心,盼望聖潔生命的故事和圖畫所引申的實況,會指引你沉浸於更深的境界中,並帶來不一樣的你。

優秀的表演向我們展示整部作品是一個整體,會帶來喜樂,也會對我們發出挑戰。聖潔生命向我們展示上帝作為之美妙及其範圍。我們撰寫和談論聖潔生命,得以展示這個實況:上帝活現在人的語言和人的身體中……本書載有多篇文章,在風格和主題上包羅萬有,包括總體上的反思,探討如何以禱告的心,並以更強的意識,透過我們的身體活於上帝的臨在中。我們也會探討當我們嘗試「了解自己」時,有哪些東西需要考慮,有哪些東西不需要考慮。我們也會仔細討論某些神聖人物,探究他們的教導和典範,其中包括本篤(Benedict)、諾域治的茱莉安(Julian of Norwich)、大德蘭(Teresa of Avila),也研究感恩祭怎樣將上帝演繹出來,而這位上帝的作為和本性是他們嘗試在日常生活中傳遞出來的。

這些文章都指出,我們如何尋求在一個團體中,以誠實和貫徹始終的態度來生活。這個團體的目的是要活出「聖禮的意義」,彰顯上帝藉着耶穌賜予人類的恩寵其中所蘊含的果效。這些文章也指出,我們怎樣嘗試以誠實和貫徹始終的態度作聆聽者,使我們在靈裏安靜,學習到怎樣調校自己,明瞭上帝想我們從聖經的話語中所聽到的東西……本書的作者和讀者很可能覺得自己跟那羣從劇院一同步出的人一樣:我渴望帶着這份整全生活,我也能看見這樣的整體使我盼望明白更多。我只盼望透過指出這些思想、這些聖人的生命和道理,幫助人的心靈得以開啟,體會那份喜樂的深度。這份喜樂叫我們作出判斷,也帶來轉化。這份喜樂就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那齣關於上帝奇工的話劇和那些音樂。

(摘自《聖潔生活》,頁5-7。)

 

作者簡介

羅雲.威廉斯(Rowan Williams

英國聖公會前坎特伯里大主教、劍橋抹大拉學院(Magdalene College)院長。他是舉世公認的傑出神學教授及作家,研究範圍包括神學、哲學、靈修學及宗教美學,也是出色的詩人和譯者,對音樂、文學、語言學研究也有濃厚興趣。他的著作甚豐,包括:Teresa of Avila, On Christian Theology, Faith in the Public Square等 ;已譯成中文的有:《慢讀馬可》、《知識的傷痕》、《復活的力量》及《神光之住處》等。

 

牧靈系列
《聖潔生活:基督教傳統今釋》
羅雲.威廉斯(Rowan Williams) 著 / 區可茵  譯
Cat. No. 1333.05 / ISBN 978-962-294-372-8

 

 

書籍連結:《聖潔生活:基督教傳統今釋》

 

(原載於《文藝通訊》2022年1月號)

0
Wishlist 0
Continue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