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雲.威廉斯《在光中行》:聖奧爾本的見證-基督徒的忠誠與責任

既是如此,奧爾本(Alban)的基督徒責任究竟是甚麼?竟可以超乎對恩庇者與受助者的忠誠?基督徒的忠誠究竟是甚麼?

基督徒的效忠對象,是基督的身體。基督的身體並非一個可簽署加入的組織(就像政黨或高爾夫球會),而是一個神祕、活生生、其整全圖像尚未顯現的羣體。基督徒的責任、基督徒的忠誠,其對象不僅限於此刻與你一起或有關係的人,卻也包括一個將來的羣體,涵蓋所有人──包括熟朋友與陌生人。基督徒的忠誠與團結,是與尚未遇上的人、尚未見到的世界站在一起奮力爭戰。因此(雖然這只是其中一個引申意義)基督徒理應大發熱心,不怕犧牲,致力關心環境保護──最起碼的理由,就是我們蒙召效忠於將來(就算我們看不見成果),將要與一切受造之物歸於和諧、彼此復和。今日我們未能持守對將來的忠誠,就是最愚不可及、最令人寢食難安的不義惡行了,也是對世界(更遑論對教會)的極大禍害。

所以,也可以說,奧爾本所做的,是下定義的工作──定義何為天路客的忠誠與責任。天路客如何效忠於將來?他們要效忠於將赴之地,就是上帝權能與大愛已經彰顯之地。天路客定睛於這將來、這目標,因此不但效忠於天路上的同行者,亦須效忠於前路上將會遇見的人,因為知道這些人都是上帝所賜予,將會一同站立、一同爭戰的人。

對英國人的基督信仰來說,這是很好的尋根故事:基督徒的歸屬感,並非建基於匆匆築起的圍牆,而是建基於與未聽聞福音的人站在同一陣線。

落在我們基督徒肩上最重的擔子(也曾落在奧爾本的肩上),乃是不僅要向我們尚未遇上的人,更且要向那些不願與我們一同站立、甚至不願我們為之爭戰的人,保住忠誠與團結的心。這正是基督徒面對身處的世界時,能夠擁抱世界的宏旨與力量所在。這亦正是基督徒的責任,這責任不斷催促、挑戰我們心中那些自以為明顯不過的忠誠。我們可能會記起耶穌一些不易遵行的教導,論到我們必須在有需要時輕看一些最貼身的忠誠──就是向家人及朋友的忠誠。耶穌說,除非有一種高於上述忠誠的忠誠,不然你那狹隘的忠誠,遲早會淪為危險、敗壞、自私、帶來毀滅之物。耶穌不但將這教導宣之於口,更付諸實行──希伯來書作者提到耶穌對將來之事(「擺在前面的喜樂」)的忠誠(來十二2),並為了進天國而大發熱心。

我們若與耶穌站在同一陣線,自己的狹隘忠誠當即備受質疑。我們不再清楚知道自己應該站在哪一方,因為福音的真正答案似乎令人難以接受:「要站在每一方!」就是說,我們要與每個人站在同一陣線,與其同在,為其禱告,向其付出,為其爭戰。只要是低於這標準,我們就會折返那個在法官面前只懂按恩庇者與受助者及各方勢力來回答的世界;對我們現今的世代來說,乃是一個仇視外人、質疑一切的世界,人人彼此恐懼,更害怕陌生人。

(摘自《在光中行:二十個映照基督真道的生命》,第27 – 29頁。)

 

書籍簡介

本書結集了當代神學大師羅雲.威廉斯筆下二十篇專文,分享古往今來基督教歷史中受基督光照人物的故事,包括早期教會的聖保羅、聖奧爾本,中世紀的聖安瑟倫、艾克哈特大師,乃至近現代的狄更斯、布加科夫、潘霍華、薇依、聖羅梅洛等人, 涵蓋了殉道者、神學家、教會領袖、文學家、政治家等不同的角色和職分。二十位人物各有不同的背景和人生歷程,卻同樣得蒙基督光照,使生命滿載深刻的信仰意義,得以在各自不凡的處境中映照基道真道,為普世信徒的朝聖之旅留下佳美腳蹤。透過作者對這些生命故事的詮釋,我們能夠放下慣用的分類範疇與常規,進入宏大的信仰世界,踏上這些生命所映照的基道真道,得以重述自己的生命故事,對自我、他人、世界和上帝建立更深的認識,步進基督光照下的一片新天地。

 

作者簡介

羅雲.威廉斯(Rowan Williams),英國聖公會前坎特伯里大主教、現任劍橋抺大拉學院(Magdalene College)院長。他是舉世公認的傑出神學教授及作家,研究範圍包括神學、哲學、靈修學及宗教美學,也是出色的詩人和譯者,對音樂、文學、語言學研究也有濃厚興趣。他的著作甚豐,包括:Teresa of Avila , On Christian Theology 等;已譯成中文的有:《慢讀馬可》、《知識的傷痕》、《神光之住處》等。

 

「Light:輕閱讀,大亮光」系列
《在光中行:二十個映照基督真道的生命》
羅雲.威廉斯(Rowan Williams)著 黃大業 譯
Cat. No: 1332.04 / ISBN 978-962-294-369-8

 

書籍連結:《在光中行:二十個映照基督真道的生命》

 

(原載於《文藝通訊》2021年1月號)

0
Wishlist 0
Continue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