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開明:拿起你的筆桿來!

月前,文壇鬼才黃霑先生離世,滿城黯然神傷。霑叔擅長於五線譜下,運用其生花妙筆,填寫出朗朗上口的廣東歌詞,既通俗又不失文雅,既達意亦傳神。他大半生提起筆桿,創作了不少令人歡笑,教人垂淚,感人肺腑的歌詞,深入民間,積極勵志,造福人群。

真不要輕看筆桿子!共黨建國初期以槍桿子起家,建國後毛主席深明筆桿子的重要,《毛語錄》應運而生,傳誦於一時,在統一思想方面起了一定的作用。事實上,槍桿子只會令人畏懼,筆桿子卻能打動人心。美國名著Uncle Tom’s Cabin(中譯:《黑奴籲天錄》)曾激發起白人的良知,感到販賣和蓄養黑奴的不是,引發美國解放黑奴的南北戰爭。作者司託夫人(Harriet Beecher Stowe, 1811-96)因該書盛行而聲名大噪,受到政府的重視。一八六二年,她到白宮與林肯總統見面時,身材魁梧的林肯看著個子矮小的她,詫異地說:「就是這麼一個小婦人,她所寫的書,引起這場大戰!」自古到今,動筆桿者能攪動社會,促進文明進步。

主後四世紀,教會史上興起三位重要人物,對教會的發展影響深遠,他們都是文人。教父安伯羅修(St. Ambrosius, 339-397)寫下聖詩給教會頌唱,教父耶柔米(St. Jerome, 347-420)把原文聖經翻譯成通俗的拉丁文譯本,教父奧古斯丁(St. Aurelius Augustinus, 354-430)寫下不少正宗的神學和哲學思想。他們的筆桿子都為教會定下了規模。宗教改革期間,馬丁路德 (Martin Luther, 1483-1546)能夠成功,也由於文字的力量。他重視文字、喜歡文字、善用文字,並敢於使用文字向邪惡挑戰,藉文字宏揚主道。適逢其時,活字版印刷機發明,馬丁路德的著作得以廣傳,普及民間,是時他所出版的書籍及小冊子共達一萬種之多。猶如昔日牧童大衛,他以文字為石子,印刷機為機弦,印刷出來的書籍如同射出的石子般厲害。一個渺小的修道士,就是這樣把魁然巨人歌利亞(天主教)擊倒,文字的力量豈能輕視!

回想八十年代初,我剛神學畢業不久,正受職於望覺堂為宣教師。有晚在教會宿舍內靈修並準備書寫週.封面文章,突然心中有個感召說:「拿起你的筆桿來,作主筆兵吧!」自此便產生對文字工作的使命和負擔,無論牧會工作是多麼的忙碌,偶然拿起筆桿是多麼沉重,都沒有令我卻步,停止寫作、投稿,著書宏道。這廿年來,靠主恩典,略為數點一下,也感驚訝,竟然寫了十多本書,完成了三十多篇的學術論文,文章在報章.物發表數以千計。現在寫作課題不斷,心中還有四、五本書想完成。

熱切地拿起筆桿子,是由於我深信語言文字的力量。上帝創造天地,主要是用言語,「上帝說」這三個字一出口,宇宙世界得以成形。主耶穌是「道成了肉身」,這「道」是「言語」,是「文字」;事實上,觀耶穌一生,祂用言語傳講真理,用言語醫病,甚至用言語趕鬼。言語寫下來便成為「文字」,文字能保留言語,傳播言語,讓言語在不同的時空繼續生效。聖經作者把昔日言語記載下來,成為經文,在歷世歷代產生無與倫比的力量。基督教明顯地非常注重文字,文字工作者實在不可或缺。

靜修中這個感召:「拿起你的筆桿來!」不敢忘懷。事實上環顧今日華人教會,神學工作者中,講授者多,著作者少;文字工作者中,譯書者多,著書者少。教牧同工,會務繁重,身心疲累,能夠抽空寫作者真是寥寥可數。

各位讀者,拿起你的筆桿來!這時代需要更多委身文宣的筆兵,願意拿出時間來寫,寫在.物上、報章上、書本上、網頁上;當文字傳播出去,更會寫在人的心版上,活在人的記憶裡,成為一股力量,甚或帶來一個祝福。踏入廿一世紀,願你我一同立志提起筆桿來!阿們。

 

(原刊於《文藝通訊》2005年1月,第二十六卷第一期)

0
Wishlist 0
Continue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