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長室 – 絮語靈思】2023.04

Photo by Quino Al on Unsplash

 

各位文藝的同行者:

疫情終於漸漸退卻,市面的一切逐步回復正常,但我們大部分人都經歷了近三年來身、心、靈上前所未有的低潮,又是否真的能「復常」呢?現在已是大齋期的尾聲,即將進入聖周,或許當中的信息可以教我們從另一角度來看這三年來的經歷。

在大齋期,信徒特別以禁食、祈禱、施贈來與受苦的基督同行,當中我們自然期望靈性上的進步,但其實更重要的是與基督同行苦路,因為基督正正選擇以受苦來回應人類的苦難。

面對人類的苦難,我們信徒斷不應獨善其身,而是在受苦中與人同情共感,正如基督在受苦中與人受苦的生命緊緊結連,所以在期望一切「復常」的同時,我們仍然要緊記疫情期間各人所遭遇的困苦,把當中人與人在困苦中互助與結連的情操延續下去,活出更新轉化的生命。

苦難仍然是苦難,教我們莫名難受,但苦難也的確教我們更懂與人結連、亦與基督結連,因為基督也是在苦路中最深深與人類結連共融。在這樣的亮光下,禁食、祈禱、施贈就再不是單單着眼於個人生命的規條,而是教我們看見人、看見天地,也看見受苦基督的靈性操練。是以,我們在靈性之路追求的不應是回復往常的生命,而是更要追求超越往常的生命,把受苦經驗內化為與主與人連結共融的靈光,光照我們往後或順或逆的生命。

 

江程輝
基督教文藝出版社社長
2023年4月

0
Wishlist 0
Continue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