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聚心靈:締造新連結「同行書節@九龍東」

假若想一次過(1)接觸和選購信仰好書、(2)參加讓你擴闊眼界的文化活動、(3)購買不同類型的文創精品,你會想起甚麼活動?香港書展和基督教聯合書展可能是我們首先想到的,但除此以外,我們能否想到其他的可能性?在2023年11月尾,基督教文藝出版社聯同觀潮浸信會和福音證主協會主辦了為期兩天的「同行書節@九龍東」,新穎的搞作也許是實驗性的新嘗試,重點是創造更多新的聯繫,探索更多可行的新嘗試和開發新的空間。

這次書節顧名思義有書籍的售賣,但除此之外也有精品檔攤,以及設有多場文化講座活動,內容廣泛,包括兒童少年牧養、關心傷健共融、從聖經認識自身人格特質、社關事工、心靈健康、聖詩與崇拜等項目,名副其實目不暇給。

 

 

連結的初衷

Q:最初為何會想在堂會搞一個別開生面的「同行書節@九龍東」?

黎偉恒牧師2023年初的時候跟Jackie社長談起,知道原來書室和出版社現在面對的難處,是展覽場租愈來愈貴,參展要花費頗高成本,那時便想我們堂會能否提供場地讓人使用,跟堂主任商量後很快便成事,因覺得這樣作教會能夠祝福書室和參展單位,降低參展的門檻,參展者又能夠祝福我們的弟兄姊妹,鼓勵他們讀書或接觸到優質精品,能彼此互相祝福,於是便和文藝合作籌辦這活動。

江程輝社長這次書節特別在連同一些講座和工作坊,現在的信徒們很需要學習,弟兄姊妹當下的學習動力甚至比從前還要增加了少許,可能是因為面對逆境,面對社會轉變,弟兄姊妹感覺到成長的需要。就此而言,我們深感出版社和教會可以更緊密的合作,出版社可以提供資源支援這些學習需要。

 

Q:你覺得是次活動的反應如何?

黎偉恒牧師我覺得這次書節值得欣賞的地方是,參展商與不同的單位能夠互相認識和交流。人流與我們預計的差不多,因為在我們堂會舉辦,約一半是堂會的弟兄姊妹,但即使不計算人流或銷售額,這活動最低限度做到了參與單位有彼此聯絡與認識的機會,我在工作坊認識了不同的講員,有些題目也覺談得意猶未盡,希望往後能再邀請他們來分享。

江程輝社長人流也是不錯的,我跟一些參展商傾談時,他們說生意也算不錯,更重要是可以互相認識,將來也有合作的機會,不論是精品或手作,還有我們賣書的,關係也緊密了。

 

Q:你覺得是次活動還有哪些可塑性?

黎偉恒牧師稍為可惜的是每一個工作坊的內容都很豐富精彩,但參與人數不太多,再次舉辦時可想想如何宣傳多一點,鼓勵合適對象參加,這次絕對是一個好的嘗試。

另外就是今次書節主題設定為「靈命塑造」,項目是針對信徒多一點,下次可以再試另一些主題,是能夠適切和服務社區人士的。

 

 

手作人分享

買賣以外的自在對談

除了出版社,同行書節亦有手作人與代理商擺攤,售賣文創產品及食品,在兩日的書節中,不同的手作人與代理商亦體會到弟兄姊妹的鼓勵,在銷售以外,感受主內的連絡和交通。

食品代理商Tommy表示,自己的產品沒有門市銷售,要透過市集或展覽才有機會接觸客人,但他希望不只是擺檔,更有機會關心對方,「除了傳福音外,也可以跟他們溝通多一點,讓他們認識多一點,例如我們有一種蜜糖叫麥奴卡,我可以跟他們說這種蜜糖有甚麼作用,我與客人也感到開心。」

布甸夢工場的主理人布甸曾於書展與家品展擺檔,除了售賣自家設計與製作的產品,亦會舉辦工作坊。有別於以往的展覽,同行書節在教會舉行,讓她與參與書節的人多了一份連結,「這兩天來的人都是弟兄姊妹,感覺上很開心,我自己也感到開心,他們會跟我分享,說我的產品很好。」布甸表示在沒有宗教背景的市集無疑可接觸到未信的人,但相對來說這次展覽因為環境較舒適,她可以和弟兄姊妹舒服地交談,也得到很多鼓勵,「不論是言語還是金錢上,都感受到弟兄姊妹的支持。」

在會堂裏舉辦市集,除了吸引到弟兄姊妹,也是一個吸引未信者來到教會的機會,aki Fabric的主理人Shirley在同行書節中與不少主內肢體交流,她希望這類活動能令社區內不同的人也有機會來到教會,「我覺得有時候不用太硬銷,來到教會就講信仰、傳福音,透過這些軟性的活動,讓人認識一下教會原來是這樣,就算未必談到福音、信仰,這些軟性活動也吸引到社區的人進來,那就更加好。」

 

一連兩天的「同行書節@九龍東」就是一個平台,實驗堂會與出版合作的可能,透過書籍、講座,讓信徒在基督的知識與彼此的交流中得到啟發,實踐同行的精神。惟盼書節只是個起點,面對多變的社會,讓我們跟信徒、堂會以至社區建立更深的連繫。

 

 

(原載於《文藝通訊》2024年1月號電子版連結

0
Wishlist 0
Continue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