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着牧思──事奉者的薪火相傳」 講座分享會

2018年11月9日晚上7:30,本社假中華基督教會望覺堂舉辦「沉着牧思──事奉者的薪火相傳」講座分享會。分享會承蒙中華基督教會望覺堂協辦,得以順利進行。當晚分享嘉賓為何志滌牧師(中國基督教播道會同福堂創堂牧師及同福聖經學院院長)、池嘉邦牧師(聖公會聖安堂主理聖品及聖公會諸聖座堂堂牧),嘉賓主持為李碩宏先生(電台節目主持)。

何志滌牧師蒙召踏上牧養之路,至今四十年,今年十月退下播道會同福堂主任牧師一職,並出版《沉着牧思:四十年牧養心路》一書,分享四十年來的牧養心得。是次分享會乃何牧師親自與參加者交流牧養和如何傳承的難得機會。他邀請了與他有師生關係的池嘉邦牧師一起在講座中分享。池嘉邦牧師於1987年於播道神學院上系統神學課,當時的老師就是何志滌牧師。他們在台上活現了師生的傳承關係。

會上,何牧師分享了事奉的困難、如何傳承,以及如何延續自己的事奉,薪火相傳。在事奉的困難方面,他談到在神學院畢業,初進工場時,曾被批評沒資格當傳道人。牧養教會時經歷信仰的掙扎,堅持自己的信念。在教會內務方面,何牧師也曾與同工有不同意見,甚至有人勸同工離開,不要與他合作。何牧師說,經歷了這許多風雨,仍享受,學習仰望上帝,將困難當作成長的過程。

何牧師分享傳承心得時,表示一代要精彩過一代,每當他見到年輕同工成長,就會很開心。他分享了三點,第一,傳承要「真心的傳」,要信任下一代牧者必定比他精彩,因此他退任同福堂主任牧師這數個月以來,刻意不回到同福堂。第二,要「信任的傳」,信任接棒者所作的必定是上帝的心意。第三,是接棒者要「勇敢去承」,正如耶和華囑咐約書亞要剛強壯膽,因此接棒者要剛強壯膽承接。

池嘉邦牧師當年在播道神學院承接了何牧師所承傳的,現已成為牧養經驗豐富的聖公會牧者。他說牧養就是要到人羣當中,活現上帝的愛,尤其是要進到弱勢社羣當中。他也經歷與會友有不同意見,也因此哭過,但總要面對。

有參加者提問,社會對教會有期望,如何平衡社會和教會。池牧師表示,不同立場的人有不同政見,大家都可以自由發聲。何牧師表示,曾有人問他為何不表達政治立場,他說他的呼召是去改變人心,並非改變政府。另一位參加者提問,如何幫助離開教會的人返回教會。池牧師回應,這問題本身只着重用甚麼方法,但這並不是相信上帝的做法,應該要祈禱等候,並倚靠上帝。何牧師表示,近來有些宗派在人數上出現負增長,然而不要聚焦於增長與否,而要尋求如何服事社區,見證上帝的愛。

 

 

0
Wishlist 0
Continue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