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嘉賢:〈小德蘭開創直達默觀的專愛小徑〉

在香港社會,人人事事講求效率、美觀、品質好。無論公營機構、商界、NGO和個人,都幾乎視「快、靚、正」為金科玉律。教會也懂得善加利用,標榜歸信耶穌是快靚正的人生方向、推動快靚正的牧養方法和聚會、製作快靚正的傳福音工具和方法等。不過,究竟走成全之旅,有沒有快靚正的方法呢?坦白說,成全之旅往往令人想到一條既漫長又難行的窄路,旅人要歷盡千辛萬苦才能達致。我們眼前的成全方法,多是既複雜又難明,就是聖方濟・沙雷的《成聖捷徑》(Introduction to the Devout Life)也長達三百多頁,加爾默羅會的兩位會祖聖女大德蘭和聖十架約翰的靈修經典和成聖方法,更不在話下。縱然所有信徒都理應成為修道者,努力操練靈命,邁向成全,然而對於講求效率的信徒來說,難免對這些方法敬而遠之,難道真的沒有「快、靚、正」的成聖途徑適切這些信徒嗎?

請留意啊!我們面前其實還有勞倫斯弟兄的「天主臨在法」和小德蘭的「愛情小徑」。他們兩者都能夠提出成聖的關鍵重點,以及交待極其精闢又簡潔的方法,而不失成全之旅的神聖和莊嚴氛圍,實在是切合現代信徒採用的上好方法。今日特意為大家推介十九世紀小德蘭的「愛情小徑」,準備踏上成全之旅或正在路上前行的你,不要錯過。

首先,提到「靚」這個字。對於小德蘭而言,每個信徒都是上主那無邊無際大花園內的一朵鮮花,有人是玫瑰,有人是百合,有人是荷花,有人是小菊……雖然品種不同,形態和顏色各異,但在上主眼內,朵朵都是美麗、芳香、獨特而不可被取代的花朵。不論男女老少、傷健殘弱、貧窮富裕、聰明愚笨等,上主看人人都是極其寶貴。每個信徒都可以享受上主滿溢的慈愛和恩賜,只要他們按照祂的心意(即是按自己的本相)成長,同樣可以開創燦爛的人生,耀眼奪目,得蒙上主欣賞和喜愛。

小小花枝要達致盛放,要多少時間呢?小德蘭十五歲加入修會,在世寄居只有二十四年,按此計算即在九至二十四年間,她便修道成為聖人了,比起會祖大德蘭和聖十架約翰都要快。幼年時,她已經渴想走上這條成全之路,成為聖人,只是自知體弱又沒有學識,根本難過登天。後來,她透過福音書,得到耶穌基督的「親自」指導,明白信徒只要變成小孩子的樣式,頓時便可進入天國(太十八3-4)。此後,她便無時無刻安心地活像小孩,不是裝作幼稚無知,而是去除心靈內的比較、恐懼、擔心、驕傲、虛榮等雜質,單純地相信上主,真摯地愛着主耶穌。不久,她就如搭上一部屬靈升降機,快捷地直達主耶穌基督的身邊,在世如活在天國。

以品質而言,聖女的方法最為精準和高質。她曾渴望如其他信徒一樣,擔任某個事奉崗位,專心地事奉主。不久,她得到上主的召命要作完全的奉獻,奉獻的不是甚麼才能,而是自己的愛。她認為,既然上主先愛自己,所以向祂以愛還愛,實屬應當。自此,她的內心和言行都要討得主的歡心,不令祂失望,為愛主而說話,為愛主而沉默,為愛主而哭泣,為愛主而含笑,為愛主而接受遭人誤會,為愛主而忍受病患之痛苦,最終也為愛主而欣然迎接死亡。

小德蘭活於十九、二十世紀,那時社會上充滿了紛爭,而她所活出的生命,正是上主所喜悅的純樸、清新的小花。她滋潤了那些經歷過革命的國民,又驅散了戰爭所帶來的愁雲慘霧,開創了那條達致成全的專愛小徑,引領整個世界的信徒。今日,小花承接主耶穌基督的呼喚,繼續盛開,並發出呼籲,叫喚那些着眼於「快、靚、正」而錯過追尋成全之路的信徒,又叫喚那些滿以為要為上主幹番大事,影響整個教會、社會,甚至世界的信徒,叫大家轉眼注視這條由平凡信徒所開創的成全小徑。這小徑短小而筆直、簡潔而優美,是每個信徒都能夠實踐的。就讓我們確信自己是上主欣賞和喜愛的花朵,學像小孩般的單純和清心,專心致志地愛着耶穌,踏上這條成聖小徑。

 

黎嘉賢
靈修學家、《靈命操練八課》作者

 

《小小心靈做大事:小德蘭教曉我們如何成聖與傳揚福音的十二堂課》
蘇珊.穆陶 著 / 陳群英 譯
Cat. No. 1188.02 / ISBN 978-962-294-359-9

 

書籍連結:《小小心靈做大事:小德蘭教曉我們如何成聖與傳揚福音的十二堂課》

 

(文章原載於《文藝通訊》2022年4月號

0
Wishlist 0
Continue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