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嘉莉:〈崇拜領導職事是甚麼一回事?〉

許多弟兄姊妹在崇拜事奉一段日子以後,總會想知道如何能帶領會眾一起更好的敬拜上帝?教會裏的每一員都是上帝的子民,每主日都聚集會堂內,獻上稱謝頌讚之聲,渴求與上帝相交。作為崇拜領導者,顯然有無可推卸的責任要作真誠又有效的領導,致使在教堂內的每一位參與者,都能以心靈和誠實,一起榮神益人地敬拜上帝。

要作這種領導,崇拜領導者必須以聖經的教導作為基礎,培養帶領崇拜的正確態度,重整自己的角色,深入了解自己在崇拜聚會中應做和不應做的事。黎本正老師就在他的四冊小書裏,以聖經對崇拜的教導,帶領崇拜領導者重新思考崇拜中的各項細節。過去三十年黎老師專注在崇拜教育之上,用心教導擔當崇拜主席、領詩、領禱等崗位的事奉人員,先讓自己經歷神人相交的崇拜,亦從注意崇拜中各大小事務,讓每一位崇拜參加者都能更投入經歷上帝。

在首兩冊,作者對崇拜主席的教導相當仔細,包括崇拜中各種細緻的肢體語言,如:姿勢、手勢、眼神視線等等,亦包括他們所講的一言一語,如何運氣、談吐,以及選取適當的文字作為各項禮序的導言,又講及導言的重要性和意義。在第三冊,作者以不同的讀經方式,幫助讀經員在家預備和練習,亦就朗讀經文的原則和須知提出寶貴的意見。至於第四冊,作者更着意指出崇拜內的禱告是公禱,以聖經中的公禱格式,提出撰寫禱文的原則,使崇拜中的禱文能符合前文後理,促進崇拜進程。作者指出禱文中對上帝稱謂的選擇、禱文內容等的重要性,亦談及禱告的聲調、語氣及語速等應如何配合崇拜的氛圍,鼓勵信徒在家操練禱告,豐富自己的禱告生活,最終讓眾信徒都從禱告和崇拜得到造就和牧養。

這套叢書顯然並不單為崇拜主席、讀經員或領禱者而寫,而是為了所有參與崇拜的人而寫。崇拜畢竟是一台戲,由我們共同演出,給上帝和世人觀看。在崇拜中,我們共同配搭,向上帝獻上最美的祭。崇拜不單引領人親近那原本呼召世人前去敬拜的上帝,更是我們靈命成長的重要培育。因此,崇拜領導實在是舉足輕重的事奉,需要我們認真、用心。

好些人以為崇拜主席只是一位旁述,或是照本宣科便行,談不上甚麼特別的技巧,以為最重要的就是斯文大方、談吐得體便可。但作者在書裏指出,其實崇拜領導的職事學問甚多,在理論和實際層面都有一定基礎,亦惟有好好擔起崇拜領導者的職分,崇拜聚會才能合乎上帝心意,討祂喜悅。既然甘心樂意事奉,崇拜領導者何不在知識和智慧上加一把勁,以此操練對上帝的敬虔,更美地帶領上帝子民參與敬拜行列。

 

黃嘉莉

 

黎本正崇拜叢書1-4
黎本正 著

《怎樣作崇拜主席?(上):基礎篇》
Cat. No.: 2322.01
ISBN:978-962-294-680-4
《怎樣作崇拜主席?(下):宣召與導言》
Cat. No.: 2322.02
ISBN:978-962-294-681-1
《怎樣作崇拜讀經員?》
Cat. No.: 2322.03
ISBN:978-962-294-684-2
《怎樣在崇拜領禱?》
Cat. No.: 2322.04
ISBN:978-962-294-686-6

 

 書籍連結:《怎樣作崇拜主席?(上):基礎篇》《怎樣作崇拜主席?(下):宣召與導言》《怎樣作崇拜讀經員?》《怎樣在崇拜領禱?》

 

(原載於《文藝通訊》2021年10月號

 

0
Wishlist 0
Continue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