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資基:〈新約,原來真的是「新的盟約」!〉

研究聖經可以有很多方法。當讀者只求屬靈指引這單一目標來閱讀聖經,他們便會從靈修的角度仔細思量。……從文學角度去研究聖經,又是另一個方法。……大量涉及作者是誰、成書日子、資料應用,加上與文獻間的關係問題,都是從文學角度研究聖經時所需要注視的。研究聖經的第三種方法,在於着重採用歷史研究。……聖經作者在字裏行間所提及的當代文化處境,他們是假設讀者會了然於胸的,而研究者惟有了解聖經年代的政治、社會及宗教背景,才能明白他們的意思。

著作本書的目標,是為了回應獨立學校宗教協會(Council for Religion in Independent Schools)的要求,提供新約聖經的內容和與其相關的重要歷史背景等基礎資料,以及讓讀者看見學者們尋求疏解福音書主要文學問題所做的批判過程。若要這類型的書提倡一些歷史學、文學或詮釋學上的新穎理論,相信並不合適。與此相反,筆者試圖展示一個平衡的報告,代表當今新約學術界的共識。誠如每個嘗試將研究普及起來的作者所知的,當中最主要的危機,乃在於想說清楚那些複雜的事情時,可能會將它顯得簡單;或者想把有爭議的東西說得平白時,可能會將它顯得確鑿。……

雖然整本書的關注點,在於處理何人、何地、何時與何事的問題,然而筆者的基本前設,是認為所謂的新約聖經,並不僅是古代有趣文獻的合輯,而是遠為深切的東西—它確實是「新的盟約」(New Covenant)。這「新的盟約」之名稱,代表着合輯中所包含的書卷是信仰的見證,相信「現在」就是上帝與人的交往中的一個新時期或新時代。這個新的階段,是由於上帝在耶穌基督裏那決定性的工作所帶來的,在於耶穌基督的生命、死亡、復活及主權方面。因此, 明白新約聖經,所牽涉的遠多於僅將各書卷當作古典文學作品來研究,更是對聖經作者的見證之鑑賞,他們曾經歷上帝在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內,及藉着基督在我們的信仰中所成就的事,並且記錄下來。

以上所說的,正表示除了「新的盟約」外,基督徒亦從屬靈先輩那裏繼承了另一些書卷的合輯,視之為聖經,而這合輯是要為上帝與祂子民之間更早的盟約作證。讓我一開始便首先聲明,在一切有助讀者理解新約聖經的輔助裏,舊約聖經顯然是至為重要的。在這部更早期的書卷合輯中,人們所找到的宗教前設和歷史背景,如果缺乏了這些材料,就無法明白新約作者的思想及經歷。然而, 由於篇幅有限,本書不可能深入討論那些關於舊約聖經的歷史、文學與宗教問題。在往後的內容,我們假設學生對舊約的內容已有充分認識,或會後補去認識。……

大家會注意到在往後的篇幅,註腳會盡可能維持到最少。……同時,筆者也盡量減少使用大多數讀者都不明白其重要性的技術用語。然而,在這些限制下,我會嘗試坦率地處理新約研究的主要問題,並避免極端或派系的立場分歧,從過去經驗所得:這些立場分歧幾乎篤定在未來會被修正或廢棄。

(摘自《新約導論》(增訂版),第一版序言,頁xxiii-xxv。)

 

麥資基(Bruce M. Metzger)
《新約導論》作者

 

基督教神學教育叢書 5
《新約導論──新約的時代背景、歷史及內容》(增訂版)
麥資基(Bruce M. Metzger) 著 | 蘇蕙卿、胡健斌 譯
Cat. No. CT0559R / ISBN 978-962-294-371-1

 

書籍連結:《新約導論──新約的時代背景、歷史及內容》(增訂版)

 

(原載於《文藝通訊》2023年7月號

 

0
Wishlist 0
Continue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