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銘謙:〈在黑暗中作光:讀以賽亞書〉

在黑暗的亂世,我們需要以賽亞書,需要領受當中的指引。

在黑暗中有光照耀,是以賽亞書的重要意象,在書卷中多番提及。賽八22 這樣描述猶大國所處的黑暗景況:仰觀上天,俯察下地,不料,盡是艱難、黑暗和幽暗的痛苦。他們必被趕入烏黑的黑暗中去。這是由於在亞哈斯執政期間,官長行不公不義的審判,百姓也邪惡敗壞,他們與所多瑪及蛾摩拉的百姓無異(賽一章)。以賽亞書一開始甚至呼天喚地,祈求天地同來見證百姓的罪惡如何深重(賽一1-3),而這班百姓也諷刺地仰觀上天,俯察下地,祈求在天地當中找到盼望,不料他們找到的盡是艱難痛苦。

然而,黑暗及痛苦的景況並非永久,上帝的大光會照在大地上(賽九2),經文特別提及光照在人民看似是沒有希望及沒有盼望的地方當中,亦即是西布倫、拿弗他利及加利利這些北國地區(賽九1)。當時亞哈斯面對兩國聯軍(北國以色列國及亞蘭國)的入侵,期望倚靠亞述而來的拯救,而上帝故意在西布倫、拿弗他利及加利利這些不起眼、無人敢有期盼的地方工作,好讓人看見這真是出於上帝的工作,而非人的能力(亞述)所達到的。百姓雖然還是行在黑暗中,活在犯罪的光景,可是他們在黑暗絕望中卻看見大光(賽九2)。

這光是一個比喻,一來形容從黑暗的道德敗壞光景中煥然一新的徹底轉變,二來指向下文所載有君王臨到施行公平公義的狀況(賽九6-7)。因此,我們明白這大光是指向彌賽亞的盼望,即有新王將要臨到,建立一個政權來為這國家施行公平與公義,讓律法所表明的價值實踐在整個國家當中。

在黑暗中的光明這主題,在第二以賽亞中更進一步,指出人民不但要在黑暗中看見大光,更是要反映那光,成為上帝的見證。第二首僕人之歌(賽四九1-6)說明上帝的僕人要成為外邦人的光,賽四九6 指出我還要使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此處援用了第一首僕人之歌的使命(賽四二6),說明以色列民作為上帝的僕人,要在被擄回歸的事上成為外邦人的光,亦即是作上帝的見證(賽四三8-13)。在被擄回歸的大時代中,弱小如以色列這樣的一個民族,卻能成為上帝的光及見證人,目的就是要說明上帝如何看顧弱小的百姓,成就回歸重建耶路撒冷的大事。在黑暗的時代,上帝正是要使用弱小的子民作祂的見證,在黑暗中發出點點光芒。

我們身處在義人與惡人共存的世代,我們沒有方法離開所有的罪惡,但我們卻要保持自己離開那黑暗,要保守自己永遠是良善,實在需要一種忍耐和決心。我們一生都要認定終末的結果,以這結果來主導我們當下的人生,如此便是活出盼望的人生。這種盼望給予我們忍耐與等待,在這正邪難分的世代中,持守正直,努力地反映上帝的光,同時亦要保守自己不要成為黑暗的一部分,以致變節。變節是容易的,因為我們看見黑暗的力量很大,而且也會因此看來活得舒暢一些,可是當我們認定終末的結果時,便明白我們沒有變節的本錢。

在黑暗的亂世,我們需要以賽亞書,指引我們在黑暗中如何靠主成為光明,又同時不要成為黑暗勢力的一員,就如那些猶大的官長那樣。祈求主保守我們心中的光明不被黑暗吞噬。

 

高銘謙
建道神學院聖經學部主任/滕近輝教席副教授

 

中文聖經註釋 第十八卷
《以賽亞書(上冊)》
高銘謙 著
中文聖經註釋 第十九卷
《以賽亞書(下冊)》
高銘謙 著

 

書籍連結:《以賽亞書(上冊)》《以賽亞書(下冊)》

 

(文章原載於《文藝通訊》20214月號

0
Wishlist 0
Continue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