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衍昌〈文藝弘真道‧廣學耀主名‧同肩新使命〉

滿懷感謝的心情,也帶着深深的激動,提筆撰寫這篇感恩文章。回顧個人對「文藝」的認識,有點像戀人故事,是相當緩慢而持續增進的。戀情始於初讀神學之時。最吸引我的作者是周聯華和張曉風。那個時候,「文藝」在香港剛剛起步,社長黃永熙博士和總編輯許牧世教授的組合可稱絕配,為本地的基督教出版事業帶來新氣象。在他們的領導下,不同背景和興趣的讀者羣逐漸形成,袋裝的「基文青年叢書」更受到青年信徒歡迎,樂於放進口袋,隨時閲讀。稍後,何世明法政牧師接任社長,鞏固了財政根基,退休後更透過創立「基督教文化學會」,發展了跟內地教會、學術界及宗教當局的良好關係。七十社慶之年,我們特別懷念他們三位的事奉和貢獻,向上帝敬獻感恩。

我對「文藝」進一步的了解,是在加入執行委員會和擔任出版委員會主席之後。相關淺見大可用本社在今年香港書展開幕詞中,本人的雕蟲小詩總結:

天恩導引七十年

父手欣然妙愛牽

文藝廣學相連繄

同步齊心迎挑戰

詩中第三句表達了當時個人對「文藝」的新認識,開始認識到我們和「廣學會」的淵源。原來「文藝」和「廣學會」的關係十分密切,我們是根在中國:一九五二年,丁光訓主教婉拒續任世界基督教學生聯盟幹事職位,從瑞士日內瓦回國後,年底獲委任為由十三間神學院聯合組成的金陵協和神學院之創校院長。在此之前,他曾被委任為廣學會第二任華人總幹事,可以說是和本社淵源深厚。現今中國基督教兩會領袖,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主席徐曉鴻牧師,在本社六十周年社慶感恩崇拜中講道,也曾肯定本社承繼着廣學會精神。循此方向思考,「文藝」不但肩負在港澳華人基督教出版使命,對全國推廣基督教出版事工的參與,亦屬義不容辭。在七十社慶之時,讓我們不忘初衷,忠誠以赴,全力迎接這方面的挑戰。

本社立足香港,胸懷祖國,對於散居世界各地的同胞與同文,也負有上帝託付的福音和文化使命,因此,我們接受華人實體與電子出版並行的挑戰,實在是刻不容緩了。本社執行委員會和出版委員會都已經開始研究發展電子出版,包括活化本社寶貴的神學名著,讓歷代經典和當今著作都能夠透過網絡平台,將工作擴展到世界各地華人基督徒讀者羣之中。這挑戰縱然艱巨,卻是不可迴避!

本社為「文藝」的本色出版見證感恩,《普天頌讚》的編輯和出版是叫我們最感自豪的例子。由中華基督教會、中華聖公會、美以美會、中華浸禮協會、華北公理會和監理會於一九三零年代組成的六公會聯合聖歌委員會編印,「廣學會」發行的第一本《普天頌讚》,率先為中國基督徒提供本色化聖詩,可稱為歷史先驅,是回應上帝所託付福音文化使命的勇舉。

我們需要繼續在出版領域上活出合一的美好見證。七十年前,香港的教會還相對弱小,資源相當缺乏,中華基督教會、循道會(現稱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和聖公會,基於時局和社會需要,同心協力回應上帝呼召,在何明華會督支持下,獲准以聖公會一個車房為會址,開展了「文藝」的出版工作。今天各參與創立「文藝」的教會,都已在上帝恩典下茁壯成長。然而,不論是迷惘的市民,或是憂心的社會,仍然需要上帝的福音真道,以及彼此之間的復和。本社在創立之初的合一見證,將會是一個重要的時代標誌和挑戰,象徵並督促我們齊心同步向前,勉力承擔時刻更新的任務。讓我們同心禱告,祈求父神天來的恩典和引導,讓本社能夠克服種種困難挑戰,在教會合一傳統和出版禾場上,繼續結出香花美果。

 

陳衍昌法政牧師
基督教文藝出版社執行委員會主席

 

 

(文章原載於《文藝通訊》2022年1月號

0
Wishlist 0
Continue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