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群英:〈向小德蘭學習 以赤子之靈走在逆境中〉

世衞總幹事不久前形容新冠肺炎之害慘絕人寰,我們身在香港當然也不能倖免,除此以外我們還要適應社會和政治方面的劇變。作為上帝的兒女,信仰究竟教我們怎樣在逆境中自處,並承受福音帶給我們和世人的應許呢?

小德蘭在世寄居短短二十四載,當中十年生活在法國一所隱修院中。她死後先後被教會冊封為聖人、傳教主保和教會聖師,可見她的影響力遠遠超出了她一生所處的修院範圍。聖女離世前矢言會繼續以愛服務世人,在天上為眾生代禱,那麼她今天最想給我們分享甚麼呢?

小德蘭最想與人分享的,是她感悟到的屬靈蹊徑。她曾苦心尋覓一條筆直、全新的捷徑走向上主那裏。最後她聽到主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當她繼續問主會為小孩子做些甚麼,主說:「你們必蒙抱在肋旁,搖弄在膝上。母親怎樣安慰兒子,我就照樣安慰你們。」對聖女來說,最大的幸福莫過於享受天父的寵愛,並以同樣犧牲的愛去愛主愛人。她發現的屬靈小徑(the little way),就是懷着謙卑的心,接納這個不完美且受到諸般限制的自己,實質上就是天父的寵兒,因此可以凡事信賴祂、倚靠祂。這個甘願變成小孩子的「小道」,舊稱作「神嬰小道」,我們也可以把這種對慈愛天父的單純信賴稱為「赤子之靈」。

逆境帶來的祝福

天父既對兒女們寵愛有加,那麼為何人會遇上苦難,甚至被推至人性的極限?小德蘭一生命途多舛:幼年喪母,性情敏感脆弱,無論精神與肉體都多受折磨,最終死於肺病。她經歷了這些煎熬,體會到主讓她深深認識一己的限制,其實是化妝的祝福。她認為被揭示自己的一無所有和一無所能,是主給她的最大恩寵,因為這些「無有」(nothingness)教她謙卑下來,懷着信心尋求耶穌的扶持和恩典。她終於學會了接納自己的微末,在困苦中降卑,以赤子之心信賴天父的保護和愛眷,並以孺慕之情渴想安居於祂慈悲的聖臂之中。

在限制中可以做甚麼?

懷着小孩子單純的性情,小德蘭不期望自己為主做甚麼大事,不過她是立志「以大愛做小事」。在隱修院的平凡生活中,她樂意把每件事看為服事主,為主作出犧牲的好機會,因此一切都變得神聖,而她的任務就是撒下愛的小花。在當下的逆境中,我們也可以靠着主的愛,不嫌自己庭園狹小,樂意付出最微小的服事:

  • 正如聖女小心翼翼扶助行動不便的修女走進飯廳,今天我們也可以陪伴老弱的家人出入、就醫,或給他們送上日常所需。
  • 正如聖女喜歡整潔美麗的東西,但卻不嫌棄殘破的會衣,今天即使我們被迫在簡陋的設施檢疫或屈在家中,也可以選擇不抱怨,在獨處中細味主的安慰與眷顧。
  • 正如聖女身處令她厭煩的噪音中,卻以溫柔忍耐的心把那場景視作音樂會奉獻給主,今天我們也可以抗衡謬誤的資訊與怨言,傳送鼓勵人心的嘉言,作為對主的奉獻。
  • 正如聖女常常凝視着一幅地圖,為遠方的傳教士和未認識主的人祈禱,今天我們也可以為各處等待着抗疫和醫療物資的人們代禱,或作出微小的奉獻。
  • 正如聖女在信心的黑夜中,因信靠主而得助佑,保持着她一直堅持的「微笑的服事」,今天我們也可以在幽暗中散發光和熱,給別人送上善意和關愛,可能是一個微笑、一聲問候、一段經文、一篇禱文或一首詩歌……
  • 正如聖女明白愛涵蓋所有聖召,因而找到了她在教會中的位置:在教會的心中成為愛,今天我們也可以在疫情和社會變遷中,持守自己一天的意向、言行皆以愛為中心。

但願聖女對天父愛慕和依恃的赤子情,今天貫注在你我心中。

 

陳群英
思維靜院靈修導師、《小小心靈做大事》譯者

 

《小小心靈做大事:小德蘭教曉我們如何成聖與傳揚福音的十二堂課》
蘇珊.穆陶 著 / 陳群英 譯
Cat. No. 1188.02 / ISBN 978-962-294-359-9

 

書籍連結:《小小心靈做大事:小德蘭教曉我們如何成聖與傳揚福音的十二堂課》

 

(文章原載於《文藝通訊》2022年4月號

0
Wishlist 0
Continue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