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傳鏗:〈步武先賢 追隨基督〉

「步武先賢,追隨基督」,看着本期《文藝通訊》的主題,我不期然想起使徒保羅的聖訓:「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十一1)近月本社出版書籍的內容,無論是提及的教會歷史上的靈修偉人,或是省港兩地的基督教領袖,他們生命所展現的偉大之處,皆源於耶穌基督的能力,可見唯一值得我們效法的就是耶穌基督,這也是自從宗教改革以來教會所高舉的信仰精神,不論是馬丁‧路德的「唯獨基督」,抑或約翰‧加爾文的「一切為了榮耀上帝」,皆以此為重點。

我們或許容易因着先哲前賢的嘉言懿行,陷入個人崇拜,因而忽略了美善乃源於與基督建立關係的基礎,特別是從安息禮拜的講章,宣講者很容易使講道成為頌詞,但是如大衛.雅克林(David Schnasa Jacobsen)及鮑勃.凱利(Robert Allen Kelly)所言「講章要點不是歌頌死者。這並不是說在講章不能提及死者的一點美德,但我們必須非常小心,千萬不要在字裏行間流露,人在世上的美德是與永恆主建立關係的基礎,這也是一般人對於頌揚的既定神學。」(參《時機宣講》頁55至56)因着他們皆任教於加拿大滑鐵盧信義宗神學院,有着深厚的宗教改革傳統,所以特別強調耶穌被釘十架是基督信仰的中心,故此毋須粉飾個人的生命,應將焦點放在十架福音如何改變人的生命,從而成為他人追隨基督的楷模。

從希伯來書十二章1至2節我們明白有「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着我們」,那麼便會「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纏累」的含義是四面楚歌、逃無可逃的意思,但只要我們從四面雲彩的完美境界便能繼續奔跑前面的路,不要放棄,反要「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思高譯本作「雙目常注視着信德的創始者和完成者耶穌」),可見耶穌基督才是我們信仰的核心,而非先賢能夠引領我們到耶穌面前,只要我們不要迷失焦點,他們的嘉言懿行仍是值得我們步武的。

「先賢之信,聖潔堅貞,我願到死,虔守此信。」近代亞洲神學家小山晃佑認為是高電壓字眼,如果單憑人的力量,絕對無誤,不過「後人若能因信捨身,從容就義,立地永生。」「從容」乃是因信,便會幫助我們從高電壓走向「自由之境」(參1977年版《普天頌讚》,431)惟願我們因信得着生命方向,在困難挑戰之中從先賢得到激勵,懷着勇氣與信心與基督同行。

 

翁傳鏗
基督教文藝出版社社長

 

(原載於《文藝通訊》2022年10月號

0
Wishlist 0
Continue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