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談:〈為孩子訂造童書〉

基督教文藝出版社於今年夏天出版多本適合兒童閱讀的書籍,以下為兩位童書作者和繪畫師的訪問,且聽聽他們怎樣看為孩子訂造童書這回事。

 

I: 黃嘉莉(基督教文藝出版社編輯)

A: 周惠鳳(《Sayson 和他的眼淚寶盒》和《再見青草國》作者)

M: 愛日莉(香港漫畫家、「HoHo 破奇案」系列漫畫家、《貓城記》插畫師)

 

I: 感謝兩位接受訪問,我知道兩位都是新進的童書作者和畫師,希望能透過訪問,聽聽兩位認為怎樣的書能吸引孩子閱讀。

A: 我認為文字要美,但不能描繪得太仔細、寫得太白。因為孩子的書要留白,有想像的空間。故事能給孩子盼望或安慰,例如在意外過後會康復,或親友雖離開,但愛卻長存。我認為對盼望和愛的刻畫,值得好好着墨,好讓他們內心美善的幼苗可好好成長。

當然,書中的插圖也是重要的一環。美麗和配合文字的插圖,像是為文字注入靈魂,讓讀者更能投入其中。在此,繪畫師也應記一功。

M: 我認為童書當然要生動有趣。首先是圖畫要活潑可愛,貼近孩子年齡層,還要佔較大篇幅,不能有悶的感覺。可以的話,色彩要鮮艷和繽紛。而且,書本要用生動的文字,配合字款描繪書中情節的變化,營造氣氛,自然能令孩子目不轉睛。

 

I: 這樣說,你認為自己有分參與製作的書符合這些想法嗎?

A: 我的小故事大概都有這些元素吧。雖然我寫的故事多與生命中的苦難有關,但當中重點放在描繪故事主人翁的心路歷程,展現他怎樣轉化。而我有幸遇上情感細膩的插畫師,替故事塗上色彩。

M: 我所繪的《貓城記》以可愛貓咪人物為主,加上生動文字字型,相信能吸引孩子的眼球。唯一美中不足是受到故事的內容和氣氛限制,局限了色彩的使用。

至於《HoHo 破奇案》系列,由於是欠缺色彩的黑白漫畫,所以漫畫筆觸和網點的使用便成為了決定性的條件,影響漫畫是否好看。一如以往,我以日漫畫風繪畫這本漫畫書,我有信心這是「老少咸宜」的畫風,相信能吸引不同年齡層的讀者。

 

I: 那請問兩位在創作圖書時曾遇上甚麼困難?

A: 我認為最大的困難是選字。一方面故事要留白,故此不能太長篇大論。但另一方面也要有充足的描繪,把孩子引到故事的場景中,引發共鳴。這個平衡不易拿捏。

 

I: 那麼,你是如何找到箇中的平衡點?

A: 我覺得從插畫師和編輯所得的回饋,是一面值得參考的鏡,能讓我知道別人從我的文字中得到甚麼,或是有甚麼地方需要調整,好使他人能更明白或掌握書內想要表達的內容。

M: 對於我的書, 不論是《貓城記》或《HoHo 破奇案》,要把文字轉化為圖畫,必須發揮自己的小宇宙和想像力。《貓城記》的製作較為順暢,就是閱讀了數次原稿,消化故事之後,再按不同情節、章節,把腦海中的構圖描繪出來。最困難的事情應該就是第一步,即先要構思怎樣畫貓人。因為對象是孩子,所以畫風必須要簡單俐落又可愛,總之就是「容易受落」。構圖的修改過程,也多得編輯提出的寶貴意見。

另外《HoHo 破奇案》系列方面,汲取了《HoHo1》的製作經驗,《HoHo2》可說是畫得更順暢。困難的地方莫過於分鏡,我要以文字原稿為藍本,一一分拆章節和情景,把腦海的全部畫面,都逐一勾畫在漫畫原稿上。因為我用電腦繪畫漫畫,在繪製《HoHo1》時,繪圖屏只有16 吋的大小,局限了繪畫分鏡時的流暢度和精確度,於是在繪製《HoHo2》時,我斥資買下24 吋繪圖屏以解決這問題,效果很是顯著!希望讀者們讀過兩本《HoHo 破奇案》後,都會覺得各有驚喜!

 

I: 聽過你們的分享,我也對這幾本書充滿期望。希望它們能給讀者帶來新鮮感,尤其是我們親愛的小讀者,也希望他們會愛上閱讀!再次感謝兩位接受我的訪問!盼望出版順利,一紙風行!

 

HoHo 破奇案2
《誰殺了Miss Wong》
梁科慶 原作 / 愛日莉 漫畫
Cat. No. 1892.02 / ISBN 978-962-294-604-0
暖心帖2
《Sayson和他的眼淚寶盒》
周惠鳳 黃嘉莉 著 / 梁翠萍 繪
Cat. No. 1893.02A / ISBN 978-962-294-628-6

 

書籍連結:《誰殺了Miss Wong》《Sayson和他的眼淚寶盒》

 

(文章原載於《文藝通訊》20217月號

0
Wishlist 0
Continue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