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長室:追隨微光而行

自從一月底至今,我們深受新冠狀病毒威脅,已超過十個月,每天都從電視台得到Lazy Lion 的教導:盡量避免外出和離家用膳、與人保持至少一米距離、減少社交接觸……所以對這些「抗疫小知識,你我都要識。」都耳熟能詳。

在強調減少接觸及社交距離的抗疫氣氛下,往往令人產生焦慮不安和缺乏支持感。如何能夠從孤獨的生活,慢慢體悟孤而不獨的超越境界?當然沒有人是孤島,魯賓遜的生活方式不是常人應過的生活,不過獨處在人的生活之中,是極其重要的,誠如潘霍華在《團契生活》指出:「你必須單獨跟從祂的呼召,單獨背起你的十字架,單獨戰爭和禱告;你也要單獨死去,單獨向上帝交帳。你不能躲避自己,因為上帝親自揀選了你。」然而我們「不過是耶穌基督那個大教會的一個肢體。」所以個人獨處所得的福氣需要帶回信徒團契,繼而從團契重新領受福氣,靠團契之力得以獨處力量,「然而獨處之力和團契之力,都只是上帝之道的力量;而上帝之道,卻是向團契中每一個個人說的。」(第78-79及94頁)

因此,誠如台灣耶穌會資深牧者丁松筠神父(Fr. Jerry Martinson, S. J.)描述他的生命之旅時,曾提及自省的重要,就是不斷反思:「弄清楚自己是誰?甚麼工作適合做?甚麼不適合做?」(《我的一生很平凡,只有愛而已:丁松筠神父的生命之旅》,第192頁)可見疫情帶來的困擾,不必是全然負面的,也可幫助我們學習寶貴的功課,本社即將出版華特.布魯格曼(Walter Brueggemann)的《疫轉新世界:幻變疫境中的聖經默想》(暫名,Virus as a Summons to Faith) 前言:「病毒召喚我們更新與上帝的契約關係,也更新我們在這關係中所承擔的責任,這就是摧殘我們的病毒所產生的作用。」以致「上帝跟人類堅定不移的團結共融,支撑着人類渴求能在愛心、慷慨、款待上越發增長,即使在災禍中,甚或乎是特別在這災禍的過程中。跟這位上帝相遇使我深受激勵。」

最後,讓我們以起首提及的 Lazy Lion 作結:考查資料,得悉牠是香港特區政府衞生署為2018年開展的「健康香港2025:郁一郁,健康啲。」宣傳運動而設計的吉祥物,原來中文名字是「匿獅Lion」,那麼在疫情困擾中,懶惰實在匿藏了祝福,正如本期通訊的主題「困境中的微光」,盼望我們能在黑暗籠罩大地之下,追隨微光而行。

 

翁傳鏗

 

(原載於《文藝通訊》2020年10月號)

0
Wishlist 0
Continue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