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長室:疫情再思

香港在疫情嚴峻威脅下,人們不只擔心感染肺炎病毒,尤為嚴重的是因着假新聞導致謠言不斷散播,社會先出現搶口罩及清潔用品,繼而搶購食米、廁紙、消毒紙巾……今年情人節最受歡迎的禮物,竟然不再是鮮花、燭光晚餐……而是口罩,歷史上可說是空前,我也盼望是絕後。

顯微鏡下可見的病毒固然令人擔心,但是透過智能手機不斷散播的心靈病毒所帶來的焦慮、恐懼、不安……更困擾人心,無怪乎麥基翁博士(Dr. David Mckeown)曾說:「傳染病毒和恐慌疫情,從來都是雙生子。」其實卡繆(Albert Camus)早已在1947年出版的小說《瘟疫》描述:藥房的薄荷糖早已賣光(因為那時城裏的人深信薄荷糖可以免除疫症感染)來描述人們心靈的不安。

因此本社編輯同工在臉書推介了幾本幫助我們安頓心靈之作,如《安息有時:重尋安息真義,抗衡當代文化!》《美德摩天輪:教父給教子的十六封信》《拉比給我們生命最重要的九堂課》及童書《動物醫生拯救大行動》……盼望透過閱讀幫助我們反思人生,重拾安身立命所在,再次衡量生命的優先次序,整裝再度出發,迎向疫情後的朝陽。

 

翁傳鏗

 

(原載於《文藝通訊》2020年4月號)

0
Wishlist 0
Continue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