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長室:文藝情緣

今年適逢基督教文藝出版社(以下簡稱文藝)創立七十周年紀念,回憶第一次接觸文藝是在中五那年,因着堂會牧者李熾昌牧師的鼓勵,鼓起勇氣投稿「教會合一的我見」參與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的徵文比賽,結果得到第二名(因為只有兩個人參加),因此還記得大會的整體評語是「徵文固然有,比賽卻闕如」。不過在獲得「殊榮」之餘,我最大的得着是蒙大會餽贈文藝書劵三十元正,讓我初次踏足北京道五十七號二樓,就是當時文藝辦公室連書室的地方。由於那時一般書價大概是二至四元,〈基督教歷代名著集成〉硬皮精裝本也只是五元左右,所以猶記得那三十元書劵要跑好幾趟才花完,因此每次都要勞煩工作人員幫忙在書劵上扣除用款,然後簽名作實,如是者來回文藝好幾次,更開始逐漸認識文藝書籍—《冰點》、《如此我信》、《給你,瑩瑩》……印象最深的是《壯志凌雲》,那是《天地一沙鷗》的香港版,這本書當年風行整個世界,鼓勵人們不應安於現狀,鼓起勇氣突破限制,尋覓理想。此書最大的特色除了文字優美之外,更配合自由翱翔的沙鷗照片,閱讀後至今,心中常常泛起「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的壯闊波瀾,無拘無束的自由境界。

及至大專時代,開始恆常靈修,每天皆參考巴克萊的〈每日研經叢書〉,可惜手上只有《馬太福音》和《約翰福音》,於是我只好於暑期參與統計處人力資源調查,我被分配到元朗區,每天在酷熱天氣下工作,雖沒有付出血,但也是揮發不少汗水才領到薪金,大概用三百元左右買了整套英文版巴克萊〈每日研經叢書〉,而文藝可算是啟發我選擇優良靈修書籍的泉源。及至1979年知悉文藝出版由周聯華牧師擔任總編輯的〈中文聖經註釋〉,不再是翻譯外國作品,而是由華人學者經過消化,以中國人角度撰寫的聖經註釋。第一本《加拉太書 以弗所書》面世,也成為我帶領青年團契查經的重要參考。

1981年秋,我入讀崇基神學組,開學前我細讀了《近代神學淺說》及《教義學綱要》,幫助我進入神學領域。入學後〈基督教歷代名著集成〉及〈基督教神學教育叢書〉(與東南亞神學院協會合作出版),更是學習必備的參考。1984年神學畢業後一直從事堂會、學校及醫院牧養工作,自然離不開文藝的書籍。直至九十年代先後擔任文藝出版委員會委員及執行委員會委員,每次參加會議皆獲贈最新出版書籍,令我全面認識文藝出版概況。及至2007年4月至今,我獲邀擔任社長,更進一步能夠參與策畫及推動每本新書面世,可以先睹為快,可說是「特殊的恩典」,而我與文藝結緣至今接近五十年,不只是甜蜜的回憶,更是生命成長的印記。

 

翁傳鏗

 

(原載於《文藝通訊》2021年10月號)

0
Wishlist 0
Continue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