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長室:務要聖潔

提起聖潔, 一般人都會感到距離, 事實上聖潔的字義是分離的意思,就是我們因着與上帝建立關係,追隨基督,以致不再與世俗事務合流,甚至遭受世界的恨惡:「我已將你的道賜給他們。世界又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約十七14)可見聖潔不是我們蒙恩罪人憑着己力可以達致的,乃是上帝本於祂的特性:「你們要聖潔,因為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是聖潔的。」(利十九2)因此聖潔就是上帝的揀選,祂首先作主動,拯救我們脫離罪惡,蒙恩得救。「因為祂從起初揀選了你們,叫你們因信真道,又被聖靈感動,成為聖潔,能以得救。」(帖後二13)綜合而言,聖潔是信徒的身分和生命目標,為的是反映上帝的本性。

我們雖然不與世俗同流,但不是離羣獨處,孤芳自賞,而是與主同在,延續基督的世界使命,正如祂在臨別祈禱肯定世上的使命:不求我們離開世界,只求保守我們脫離邪惡(因為我們不屬世界),但我們需要努力透過真理(上帝的話)成聖,最終在世彰顯上帝的神聖美善本質。

所以信徒在世,除了竭力保持聖潔身分,並且一生以此為目標之外,也要不斷作靈命操練,達致成聖,能夠「時常住在主中,飽嘗主聖言,交主兒女為友,幫助軟弱人」,「朋友從你行為,看見主聖明」(成聖工夫歌,77版《普天頌讚》617 首)。

本社即將出版羅雲・威廉斯(Rowan Williams)的《聖潔生活:基督教傳統今釋》正好綜合以上的論述,作者首先肯定聖潔生活對基督教信仰的重要性,所以需要藉着聖道和聖禮(特別是聖餐)不斷深化,因為「聖餐展示相互依存的羣體,這個羣體會作出自我省察和懺悔,並發現自作主張會帶來分黨分派的危險,也發現假如在毫無批判的情況下,把那套社會所吹捧的權力關係和地位複製到教會那裏去,便會為教會帶來危機。」(第49頁)所以即使如梅頓(Thomas Merton)在修院患病的反思經歷,他在「隱密的喜樂」之中,深切體會到屬靈上的貪吃、享受和驕傲,因此決心摒棄「個人的滿足」,建立屬靈的生命。(參105頁)透過閱讀本書,我們除了可以參考不同方式的操練之外,更應重新認識自己,投入全然以上帝的本性來生活的重要。

 

翁傳鏗

 

(原載於《文藝通訊》2021年7月號)

0
Wishlist 0
Continue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