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長室:再思加爾文的聖餐觀

本社即將出版尼古拉斯.活士托夫(Nicholas Wolterstorff)的The God We Worship: An Exploration of Liturgical Theology中譯本,全書以加爾文的聖餐(書中用Eucharist感恩祭)觀作結,作為改革宗傳統一份子,深感重要,因為際此強調自我優先,甚至撕裂的社會現況,教會自然也受到波及,因此改革宗所強調的一切以榮耀上帝為中心,從而引伸的教會體制,不是以總會高高在上的領導,也不是小會(堂會)在地方強而有力,而是中會在總會與小會之間平衡權力,從而落實既能統籌又要照顧地方教會需要的宣教使命;牧師與長老皆以聖職身分,發揮不同恩賜治理教會分工井然;至於聖餐也是介乎化質說(以及合質說)和記念說之間。

活士托夫認為加爾文重視聖餐的最有力之處是「為你們捨的」和「為你們流出來的」。因此耶穌不只宣告祂的身體和血都是為你們(指門徒),並吩咐門徒拿起,吃和喝;而他們也的確拿起,吃了和喝了。加爾文簡潔演繹:「拿着,吃和喝,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這是我的血,為赦罪而流的。」(《基督教要義》卷四,十七章三節)不過餅和酒本身並不擁有象徵的功能,餅和酒要在主禮者給予領受者,並領受者吃和喝的時候才會發生這種功能,亦即「上帝會成就主禮者在祂的外在行動中所象徵和宣示的話語。」(《基督教要義》卷四,十四章十七節)要達致這種信心的境界,那麼首先要從上帝的話開始,加爾文引述「奧古斯丁將聖禮視為可見的道」,而「聖禮需要證道才能產生信心」,因此聖禮需要與看不見的道配合以發揮效力。尤為重要的是聖禮必須經由聖靈做工才有效,「只有聖靈──那內在的教師隨聖禮而來,它們才能發現自己的作用。因為唯有聖靈才能刺入、感動並開導我們的心,好讓聖禮能夠進來。」(《基督教要義》卷四,十四章九節)這亦是林鴻信牧師在《系統神學》強調聖禮必須藉着上帝的話和上帝的靈一起作工才能達致(下冊,頁1512-1515),這樣就如活士托夫所言「我們領受了基督進入我們裏面,與祂結成一體,基督就藉着聖靈的能力居住在我們裏面」,並且保留着人性的基督,亦即「祂並沒有除去血肉之軀。」(《基督教要義》卷四,十七章二十九節)

綜合而言,「祂叫我們分享祂的血和肉,就將祂的生命灌輸給我們,好像祂是實在滲透我們的四肢百體,而這並非是靠陳列虛空無效的表記,而是靠聖靈運行的能力,以成就祂所應許的。」(《基督教要義》卷四,十七章十節)因此改革宗傳統將聖餐稱之為神聖的共融(Holy Communion),就是與三一上帝和眾肢體緊繫在基督的大愛之中,對內團結契合,對外宣揚福音。

 

翁傳鏗

 

(原載於《文藝通訊》2021年1月號)

0
Wishlist 0
Continue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