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世界中研讀新約聖經」對談:盧龍光牧師 × 褚永華牧師〈聖經研讀緒思 + 重尋聖經權威的新思〉(下篇)

國際知名新約學者麥資基(Bruce M. Metzger)長年任教於美國普林斯頓神學院,更是英文聖經新修訂標準本(NRSV)委員會的主席,其深受歡迎的入門佳作《新約導論》(The New Testament: Its Background, Growth and Content)最近由基督教文藝出版「增訂版」。本書旨在將近代學者的新約研究心得,用淺顯易明的方法向讀者介紹,增訂版除更新內文及新增章節,讓本書更能對應近代的學術發展,更特別收錄褚永華牧師與盧龍光牧師撰寫的兩篇附錄,探討近代福音書研究以及保羅研究近四十年的發展對華人教會的意義。本社特別跟兩位資深牧者學人作訪談,訪問分上、下兩篇,上篇談到華人靈修式讀經的習慣,以及華人與猶太人的共通性,詳參文藝通訊2023年7月號。此篇為下篇,我們接續談新約聖經的研讀方向……

—————————————————

與談者:

林:林嘉洋(基督教文藝出版社編輯)
盧:盧龍光牧師(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前任院長)
褚:褚永華牧師(香港神學院前任院長)

 

新約聖經的研讀方向

林:兩位牧師最近替增訂版的《新約導論》撰寫序言及附錄,你們覺得這本著作如何幫助信徒研讀新約聖經?

褚:《新約導論》相當適合平信徒閱讀,只要他們有心去讀,不會讀不明白。有些聖經的導論或者新約的綜覽比較深奧,平信徒或者主日學老師如果想得到簡捷的答案,看那些書會好像進了沙漠般甚麼也找不到,或像進入叢林般看到太多東西卻不知道究竟要甚麼。反而,文字淺易但內容豐富的書可以幫助他們開闊眼界,起碼讓他們走在一條簡單、容易走的路上,從而探索更多,亦可以幫助他們明白這些經文的意思。這本書裏面有沒有一些比較深奧的東西呢?也許有一些,但不是深到無倫,一般平信徒,一二年級神學生,若想了解新約多一點的話,讀這書應該能夠明白。

盧:聖經包含相當廣闊的世界,你要在其中探索和明白這些思想空間,就牽涉到要讀相關的參考書。初步來說可以看一些基本的參考書,還未需要看複雜的原文,就是看一下聖經世界的背景資料:當時耶穌的世界是怎樣的?為甚麼猶太人經常指責耶穌,說他的門徒吃飯不洗手,又說他們在麥田隨手摘麥穗吃,又說他沒有守安息日?《新約導論》講解了整個新約的世界,可以幫助信徒由靈修讀經的層次,升到研經的層次,進而幫助他們明白經文對他們的意義。

林:不同的聖經譯本,如何影響研讀與理解聖經?

褚:好像在創世記三章6-7節,在和合本的翻譯中,提到夏娃摘下園中的禁果吃了,就給亞當吃。不過有些譯本(包括和合本修訂版)特別提到,夏娃吃了果子後,就遞給她「身旁的」亞當,這細節和合本沒有翻譯出來。原來亞當一直就在夏娃旁邊,但是他沒有出聲。根據這點,有人就說男性的問題有時在於:應該要說話的時候,他卻不說;應該要做主導的時候,他卻不主導。我覺得如果多看一兩個譯本,就會發現到這些細節,從而對經文會有更多認識。

林:除了不同的聖經譯本,參考書又能否幫助我們深入了解聖經?

褚:參考不同的資料,可以幫助他們較容易讀聖經。如果信徒遇到一些專門問題,而有書本作教導,那便起碼可以幫助他們入門,知道這些不同的世界是怎樣的,例如文學世界、社會學世界,甚至考古學方面都可涉獵。

林:你們覺得《新約導論》適合哪些人閱讀?

褚:由於這本書很淺易,所以我認為一般平信徒都可以理解。

盧:如果你問我,中學以上程度而有心尋求知識的人都可以讀。

 

聖經的權威

林:今天聖經的權威備受挑戰,你們覺得為何會有這個情況?

褚:現今無論在神學院,還是西方社會,聖經的權威都備受挑戰。特別是在後現代的世代,強調沒有一個絕對的說法,聖經的作者只不過代表他自己的意見而已;甚至說到釋經時不必在意作者的原意,因為作者已死,只需就文本去看文本的意義便夠了。類似的學術說法引致很多人對聖經的權威提出質疑,認為聖經並不必然具有指導性質。

盧:以前聖經的權威很高,聖經怎麼說,那些人就照着怎樣說。然而,現在同一本聖經,卻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說法,那麼哪個說法才是對的?所以現在的年輕人都不太喜歡依靠聖經,因為你在其中說了一個答案,他人又可說另一個答案,那麼誰才是權威?我以前想得到答案,而有權威去說明哪個是對哪個是錯;而現在沒有這種權威,一種說法可以是對也可以是錯,聖經的權威基本上就是這樣減低了。

 

林:如是者,我們可以如何重拾聖經的權威?

褚:我覺得現在教會的牧者要首先肯定聖經的權威,在這個前提下去演繹聖經,解釋上帝的話語,然後在不同的聚會,例如小組查經中能夠解讀出一些指引,好讓信徒可以跟隨。

盧:由馬丁路德開始,人人都可以讀聖經,人人都可以解釋聖經,他的貢獻與危險都在於此。人人都可以主觀方面和上帝接觸,信徒在信仰旳群體中(community of faith)一起尋求答案,聖經權威的深層意義,與福音的相連性,與天國來臨的終極關聯等,司得一個立足點,但是同時亦有客觀的材料去研經。聖經是上帝的話語,因此聖經的權威是本於上帝而不是任何人。信徒若聲稱他相信上帝,便應該透過各種途徑研讀和了解聖經,去尋找上帝想對他們說甚麼,即使每個人找到的答案都不儘相同,也可以去討論,然後找到屬於自己的結論。信徒若說上帝愛自己,那麼他就要親自建立自己與上帝的關係,而不應該單單去依從其他人的權威去讀聖經,你必須親自尋找一個自己認為正確的答案,經過聆聽、學習、思考、實踐,不斷努力尋找如何按照自己的信念去成為一個基督徒。

 

 

(原載於《文藝通訊》2023年7月號

0
Wishlist 0
Continue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