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睿智:〈如果我們的語言是文字事工〉

眨眼間,今年已是我踏入基督教文字工作的第十個年頭。正如麥凱博士曾經對華文基督教文字事工先賢季理斐所說:「生命只有一次,你肯定希望最有意義地度過一生。」(《季理斐傳》,頁106)正因為我們無法預知自己年日的長短,也無法確保自己在每個崗位的年日,我們更要把握和珍惜每次服侍的機會和相遇。

這些年來,我有幸成為在文字事工中推動屬靈閱讀的一員,在日常工作中常有機會接觸文字事工不同領域的夥伴,了解到大家雖然處身不同崗位,但都熱心投身參與其中。無論是作者、譯者、編輯、製作,或是其他出版同業、本地或海外書店從業員、發行代表、在書攤講座中彼此配搭的教會、參與活動的讀者、協助採訪的記者、在學校任教聖經科的老師,每一環都是推動着文字事工繼續走下去的助力。

人們常說文字事工日漸式微—基督教書店結業、閱讀人口下降、宗教出版被邊緣化等,然而,文字事工先賢季理斐一再提醒我們:「雖然遇到一些抵觸,但是文字事工肯定能喚醒人心。誰能估量文字在這千載難逢時期發揮的作用呢?」(頁104)也許在文字事工裏,我們作為其中一員,偶爾都會遇上疲乏、困難,也許是譯者面對艱澀難解的文本、作者面對靈感枯竭的情況、讀者面對選擇不到合適的讀物……願這些「抵觸」,都不會讓我們放棄「文字事工」,鼓勵我們仍然相信文字,堅持留守,在這事工上有份。

作為一名推廣員,我常常要經手處理各類型的聯絡名單,在整理通訊錄的過程中,深感它們不是一份枯燥的名單,而是每一個名字,都代表着一份對文字事工的希望和同行。千萬不要輕看自己,我們、你們,大家都是「文字事工」重要的夥伴。參照德魯希爾在《同行:堅持與青少年邁步信仰路》的提醒,作為珍愛文字事工的一員,我們難免「渴望看見生命(文字事工)在一夜之間就產生戲劇般的轉變。雖然那些情況偶爾會發生,但我知道更多時候,我們邁向基督的旅程是以細小且往往難以察覺的步伐前進。或許這就是上帝令我們保持謙卑的方式。」(《同行:堅持與青少年邁步信仰路》,頁236)當我們每一位都在所屬的崗位上擺上多一點,堅持多一點,哪怕十分微小,上主都能夠使用,好讓文字事工繼續被祂使用,按祂的旨意,推展祂的國度。

 

楊睿智
基督教文藝出版社市務經理

 

(原載於《文藝通訊》2023年4月號

0
Wishlist 0
Continue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