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鳳玲:〈等待轉化的小小心靈〉

多年前讀過小德蘭(St. Thérèse of Lisieux)的經典著作《一朵小白花》(A Little White Flower),縱然讀的過程很享受,但卻不時細想:「她不是我杯茶!」我根本學不到她的超然單純,在上主面前徹底去蕪存菁,那時只有望着「神嬰小道」輕嘆。

人生閱歷豐富了,加多了一點點默觀祈禱的經驗,以及更能靠近加爾默羅會的色彩,以開放的心靈,接觸小德蘭的成聖路徑。這一次,彷彿有些體會出現變化;經歷比較複雜的生命進程,小德蘭的小小心靈成為很大的助力,幫助我返璞歸真,讓我相信自己也能以赤子之心投向上主。

「小德蘭似乎看到『赤子之靈』這一面向正是操練她學習不去努力(non-effort),即不再靠自己意志去努力(an effort of the will)。努力去達致不努力(effortless-effort)看似弔詭,卻教導她去放下,讓主成為她的一切。」書中描述的「努力去達致不努力」,我再三細味那微妙的張力,被動地活在上主那主動的愛中,單單注視祂。這不也是一個極大的弔詭!小德蘭開啟我的心思,讓我認知到,自己的意志對應在主內的被動,意志差點兒沒有位置。

此書不是小德蘭的著作,而是由一位加爾默羅靈修作家來寫小德蘭,嘗試將小德蘭的神嬰小道抽絲剝繭,「斬件式」化為十二道小徑(The Little Way),結構上相當於十二堂小德蘭給我們的成聖之課。

書名關鍵字眼在於「轉化心靈」(transform your heart),與小德蘭的奉主之名「以大愛做小事」(did “little things with great love”)相呼應,小小心靈彰顯大愛。小德蘭自幼體弱多病,二十四歲英年早逝,短暫的一生從沒離開法國,大部分時間逗留加爾默羅修院;她肉身雖軟弱,行動雖受困,卻可因捨己忘我的親近主耶穌,成就無可比擬的更新。

她的極致單純再度令我驚訝,一個人何以如此單純,吸引我希冀成為她的「那杯茶」,不再二元分化,標籤這杯茶或那杯茶,而是被上主所感染,被上主所融化。書中如此形容這位十九世紀的法國聖人兼聖師:「小德蘭的靈性遺產如此震撼世人,最微小、很平凡卻最具爆炸性」,令我很有共鳴。是她,成為「形容上主是慈愛的」開路先鋒;是她,鼓勵我們際此紛亂時代,更需要好好保守自己的心靈,那怕微小及軟弱,仍然有成就大事的可能性。

正如小德蘭曾有一位年長的修女告訴她:「你的靈魂極為單純,但當你達致完善,你會更加單純,人愈接近上主,愈變得單純。」

 

梁鳳玲Cammy
塔冷通心靈書舍成員

 

靈修叢書
《小小心靈做大事:小德蘭教曉我們如何成聖與傳揚福音的12堂課》
蘇珊‧穆陶 著|陳群英 譯
Cat. No. 1188.02 / ISBN 978-962-294-359-9

 

 

書籍連結:《小小心靈做大事:小德蘭教曉我們如何成聖與傳揚福音的12堂課》

 

(原載於《文藝通訊》2022年10月號

 

0
Wishlist 0
Continue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