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信靠怎樣的上主?

疫症總是來得突然,數月前完全沒有想過要重回十七年前口罩不離身的日子,忽然驚覺自己反應實在太遲鈍,原來早已慢了別人幾步,市面的口罩早已賣個清光,惟有急於在網上訂購口罩和消毒用品,結果訂單紛紛取消,帶來連連的失望和驚恐。後來,甚至日常物品諸如白米、廁紙也成為搶購囤積的目標,超市不少貨架空空如也,眾人倉皇失惜的面孔難免喚起更深的不安情緒。疫症不單實際帶來對生命的威脅,也無情地暴露人的軟弱渺小,使人頓然發覺有許多看來簡單的事情原來不為人所能掌控,經過多月來的掙扎,相信大部分人對此都有極深感受。面對如此境況,信徒最自然的反應是祈求充足供應、早日渡過難關、盡快回復平靜安穩的生活,這實在無可厚非,不過,誠如聖經人物約伯異常獨特的生命故事所揭示的屬靈洞見,人生遭遇重重難關固然悲苦難當,但往往也是求問信仰要道、深化生命的別異時刻。面對當下疫情,或許我們也能藉此機會深入自省,以更深邃的眼光默觀信仰與生命的奧祕。

約伯面對的挑戰是,到底自己對上主的敬虔是出於全無條件、單純無私的愛慕,抑或不過是建基於上主無盡的祝福,使自己得以過安穩富足的生活?放在當下的處境,我們未必每人都算得上是富足豐裕,可自然不過的是,人總是追求平穩的生活,在安全穩健的生活下保持所謂敬虔的信仰自然較為輕省,但正如我們在這幾個月來所感受的一切,疫症帶來的災難卻是毫無邏輯可言、完全不能估算,任何人都要面對隨時失去健康、工作,甚至生命的危機,這時我們又能否仍然保持對上主的敬虔信仰、是否願意背起信仰的重擔?進一步來說,反躬自省,到底我們信仰的立足點是上主本身,還是上主賜下的祝福,或是平靜安穩的生活?

這種取道於約伯記而對信仰本質作深刻反思,直指信仰的核心,可能有點過於抽象,羅雲.威廉斯(Rowan Williams)在《慢讀馬可》1 其中一段談到世人如何想像上主的行事方式,論點相當精闢獨到,或有助把上述信仰反思的要點更具體呈現出來。套用該書的用語,面對疫情,我們自然期望上主「能夠展示大能的表演,……以一個行動擺平一切」,但這正是人的目盲之處,威廉斯進而指出,按馬可福音所述,耶穌處理神蹟的方式,在在顯露出上主對這種一下子「擺平一切」的做法完全不為所動。簡而言之,上主的行事方式往往跟我們的期望迥然有異,祂絕少展示我們所期盼奪目耀眼的宏大神蹟,把難題一下子徹底挪開,轉眼間化悲為喜,按人的要求開出平坦大道。如此說來,面對當下的嚴峻疫情,我們既得知上主大概不會按我們的要求行事,我們還會不會依舊保持敬虔信仰、全然信靠這樣的上主?

約伯的生命故事教我們反思自身信仰的立足點,羅雲.威廉斯的說法則引導我們重構我們眼中上主的行事方式,兩者皆道出,面對生命的難關,往往就是揭示我們自身信仰基礎的關鍵時刻。當面對失去、哀傷、無助、失望、驚惶,身心皆疲憊不堪,然後發現我們一直自以為穩固的信仰原來脆弱不堪,又發現上主的行事方式跟我們所想像的大有出入,就此,另一位知名作家,拉比哈洛德.庫希納(Harold S. Kushner)在《拉比給我們生命最重要的九堂課》2 勸勉我們,在這時候不要灰心失望,卻要參照先知以利亞的經歷,在惡劣境況中苦苦掙扎過後,不要以為必然能夠在狂風烈火中聽見上主大而可畏的聲音,向人指示迅即解決問題的平穩大道,卻要在細微處靜聽上主的微聲。上主很少會直接伸出大能之手轉眼間擺平一切,卻往往以鎮靜微聲激勵眾人放下自我的籌算,一點一點付出努力去改善情況。筆者相信,當我們真能這樣靜心聆聽,放下自我,靠主前行,我們自能逐漸放下那種從前以為堅實穩妥、卻是出於估算的庸俗信仰,並逐步會遇那位遠超我們想像的上主。

當失去原有的祝福,面對困境,我們是否仍能虔信上主?當上主不按我們的心意行事,卻要我們一步一步走上又長又窄的路,我們是否仍會緊緊信靠這位發出鎮靜微聲的上主?歸根究底,我們信靠的是怎樣的上主?面對嚴竣疫情,這些看似老生常談的問題頓然變得有血有肉,實實在在,既成為當前疫境下我們需要深切默想的課題,也是我們要沉思一生的屬靈功課。

 

註釋:
1. 羅雲.威廉斯著,陳恩明譯,《慢讀馬可:在微妙福音中與主相遇》(香港:基督教文藝,2018)。
2. 哈洛德.庫希納著,詹杏枝譯,《拉比給我們生命最重要的九堂課》(香港:基督教文藝,2018)。

 

江程輝 基督教文藝出版社出版部副總監

 

————————————

書籍介紹

《慢讀馬可:在微妙福音中與主相遇》

當代著名神學家羅雲.威廉斯(Rowan Williams)帶領讀者慢讀這卷以節奏明快見稱的馬可福音,力求穿透看來簡單的經文,教人看到其中所宣告翻天覆地、改變一切的福音,並得見那位比其他福音書所描述的更超越、更引人深思的耶穌基督,在這微妙的福音中與主相遇。

書籍連結:《慢讀馬可:在微妙福音中與主相遇》

 

 

《拉比給我們生命最重要的九堂課》

從思考如何面對苦難,到追尋豐盛的人生,進而思考人性及信仰的本質……

面對人生的種種苦難,如何還能信靠上帝?
當世人陷於困境,上帝在哪裏?
生命既是如此不能掌握,怎樣才能活出豐盛的人生?
我們能否質疑上帝?又為何要饒恕他人?

哈洛德庫希納拉比憑藉豐富的人生歷練、堅實的信仰思考,

回答一道又一道人生難題,帶給我們生命最重要的九堂課

書籍連結:《拉比給我們生命最重要的九堂課》

 

 

(文章原題目為〈我們信靠怎樣的上主?〉,原載於《文藝通訊》2020年4月號)

0
Wishlist 0
Continue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