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蔚芹:〈我眾思念,先賢聖蹟,心中亦覺踴躍奮興〉

若有人問你,到底是「英雄造時勢」,還是「時勢造英雄」,不知道你會如何回答?長久以來,不少人都曾給出他們的答案。有些人傾向前者,也有的傾向後者,無論你認為孰是孰非,一直以來這大哉問吸引無數人反覆思量,在在反映着一個存在於人類社羣歷久不衰的現象:每個時代總有某些人,特別能夠凝聚我們對那個時代的回憶和想像,一方面可以說是他們定義了那個時代,另方面也可以說時代在他們的生命之中,留下惹人深思和共鳴的刻印。

在本社出版的書籍當中,多年堅持開墾的其中一個版塊,是以傳記生平為主線論述的著作,而這類書就正正是深刻的捕捉到上述這種互動。

近年本社其一重點出版為《方濟與耶穌》。聖方濟/聖法蘭西斯這位聖者的生平,我們或許對其點點滴滴有所聽聞,但原來只有當我們完整回顧他整個人生故事時,才能領略他靈性生活的基進,了解他終其一生所活出的徹底簡樸福音,為當代教會和社會所帶來的震撼影響。在這一點上,僅僅略讀他生平中的短暫片段,是無法得見全貌的。

另一本書《墨蘭頓:神學家、教育家、人文主義者》則將時間往前推,來到風起雲湧的十六世紀,呈現宗教改革之中最為貢獻良多卻又可能最為人忽略的另一面孔,墨蘭頓(Philipp Melanchthon)。書中縷述這位跟馬丁‧路德同世代的親密戰友,如何將因信稱義的宗教改革思想化為簡要而深刻的要理問答,使新穎的信仰理解得以廣傳,亦側面提醒我們,在一切價值被重估的年代,具質素的培育仍為不可忽略的重要關鍵。

及至近代,我們有三本跟前述不遑多讓有關二十世紀聖徒的著作。《認識靈修大師梅頓》向讀者引介梅頓(Thomas Merton,或譯牟敦)這位別具一格的默觀靈修大師,他的作品和思想可說是啟發了一整個世代的入世信徒,將默觀靈修與不離於世的具體踐行打通關聯。《羅梅洛:與受壓者同行的牧者》紀錄了聖薩爾瓦多總主教羅梅洛(Oscar Romero)的生平,縷述了他早年相對保守的作風,及至生命最後數年的變化,變得勇於為無權無勢者發聲,面臨受襲擊和死亡威嚇,仍義無反顧的與受壓迫者同行。本社近年出版的《青少年牧者潘霍華》,更是將傳記生平跟思想歷程結合作論述的佼佼者。潘霍華作為二十世紀受教內教外極為關注的神學家,他最為人熟悉的是神學家、特務、殉道者的一面,但我們卻遺忘了他其實從一起初便是專責青少年牧養的牧者。這本書挑戰我們重新認識潘霍華,也挑戰我們重新思索何謂青少年牧養。

曾讀過著名印度憲法學者安倍卡(B. R. Ambedkar)一句名言,深受啟發,爾後不時反覆思想其精意,他曾說:「人是必朽的(mortal),而理念也是如此。一個理念之需要傳播,就如植物需要澆水,否則兩者皆會凋謝和死亡。」憑着信心以信仰的眼睛讀傳記體裁的作品,其實不單純是懷緬前人的豐功偉業,甚至不單單是以立體視野閱讀那些深深跟時代扣連的偉人,解構他們與時代的互動,而更加是透過閱讀他們的經歷,尋着其中神聖的痕跡,並且帶着這些痕跡邁向未來。

 

吳蔚芹
基督教文藝出版社編輯

 

靈修叢書
《方濟與耶穌》
默里.博多(Murray Bodo)著|黃家燦 譯
Cat. No. 1188.01 /
ISBN 978-962-294-358-2

 

《墨蘭頓:神學家、教育家、人文主義者》
馬田.格斯察(Martin Greschat)著|李威信 譯
Cat. No. 1655 /
ISBN 978-962-294-235-6

 

《認識靈修大師梅頓》
威廉.尚儂(William H. Shannon)著|譚偉光 譯
Cat. No. 1652 /
ISBN 978-962-294-037-6

 

《羅梅洛:與受壓者同行的牧者》
史葛.萊特(Scott Wright)、奧他維奧.杜蘭(Octavio Duran)著|李駿康 譯
Cat. No. 1656 /
ISBN 978-962-294-236-3

 

牧靈系列
《青少年牧者潘霍華》
路恩哲(Andrew Root)著|李小釧 譯
Cat. No. 1333.03 /
ISBN 978-962-294-363-6

 

書籍連結:《方濟與耶穌》《墨蘭頓:神學家、教育家、人文主義者》《認識靈修大師梅頓》《羅梅洛:與受壓者同行的牧者》《青少年牧者潘霍華》

 

(原載於《文藝通訊》2022年10月號)

0
Wishlist 0
Continue Shopping